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9月23日

日本漫畫作家,《機器貓》作者藤子.F.不二雄逝世。

1996年9月23日

1996年9月23日日本漫畫作家,《機器貓》作者藤子.F.不二雄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機器貓的創造要追溯到1970年的某個截稿日,大師藤子不二雄的家裡突然闖進了一隻小貓,雖然很快就要截稿了,但大師還是和小貓玩了起來,還替小貓撓虱子,而這一撓就是幾個小時,等大師發現時間不夠用的時候,已經來不及完成稿子了,這時老師像熱鍋上的螞蟻走來走去,突然踢倒了女兒的不倒翁玩具,於是老師靈光一顯,把貓的形象和不倒翁結合起來,就創造了帶給我們歡樂的機器貓。哆啦A夢的道具是藤子·F·不二雄的漫畫以及動畫《哆啦A夢》角色“哆啦A夢”,其腹部的“四次元口袋”所拿出的道具(秘密道具)。
  藤子·F·不二雄本人以前曾被小孩子問到過哆啦A夢道具的個數,他立刻回答“1293個”(1293是哆啦A夢的魔術數字)。不過,日本富山大學教育學系的橫山泰行教授根據單行本以及雜誌上的所有作品,得到的調查結果是道具總數有1963個。2006年1月31日,日本朝日電視台的節目統計,在電視播出的動畫中、道具達到2100個。
  藤本弘 和 安孫子素雄
  『哆啦A夢』在我國讀者中已經很有名氣了, 大家都知道它的作者是藤子不二雄。但是,藤子不二雄到底是怎樣一個人,卻很少人知道。 原來,藤子不二雄是兩位畫家聯合創作使用的筆名。
  他們是藤本弘和安孫子素雄。藤本弘生於1933年12月1日,富山縣高岡市人。安孫子素雄生於1934年3月10日,富山縣水見市人,從年齡上可以看出,他們與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是同一代人。這兩位年齡只差3個月的畫家,國小5年級的時候都在高市立定冢國小讀書,是第二班的同學。1946年國小畢業後,藤本弘考入工藝專科學校電氣科,安孫子素雄升入高岡中學。由於對漫畫的共同愛好,兩個人一直保持著密切的關係。
  1947年, 在日本漫畫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部新作『新寶島』發表了,它的作者就是手塚治虫。這部作品對藤本和安孫子素雄產生了重大影響,
  他們決心畢生投入漫畫事業。起初,他們一起繪製電影漫畫,並且在藤本自製的反射式幻燈機上放映,給附近的小朋友看,受到大家的歡迎。他們還向『少年漫畫』等雜誌投稿,共同發行『環』和『小太陽』雜誌。他們共同創作的連環漫畫『天使阿玉』被『小學生每日新聞』採用,連載了10章。當時,他們用的是安孫子和藤本的聯名。
  1952年中學畢業後,藤本在津田制果公司謀到一份工作,
  只幹了3天就辭職了,專心搞他的漫畫。安孫子則在富山新聞社擔任學藝部的後勤工作,業餘時間搞漫畫,第二年也退出了簧叫攣派紜?
  1954年,兩個20歲的年輕人為了創作出真正的漫畫一起來到東京,
  寄居在安孫子的親戚家裡。東京一直是日本漫畫事業的中心。半年後,他們搬進常磬莊,這裡曾經是手塚治虫的住所。他們與同住在這裡的本田廣男等人結成了漫畫幫。
  1963年他們創建了零製作室,從事卡通片的製作。
  主要成員有鈴木伸一、石森章太郎、角田次郎。後來,赤冢不二夫也加入到裡面。這些人現在都已經成為知名的漫畫家。為了彌補製作動畫的赤字,又成立了雜誌部,推出了連載漫畫『怪物Q太郎』,獲得巨大的成功。
  1969年,『機器貓』開始在國小館的學年志上連載,一炮打響。
  這個聰明可愛的機器貓阿蒙台灣譯作“叮噹”很快成了大小孩子們的好朋友,藤子不二雄的名字也走向全國,飛向世界。
  1979年動畫『機器貓』搬上螢幕後,一直是受歡迎的節目,直到現在還在播放。用藤子不二雄的筆名發表的聯合作品,
  是由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分別執筆的,讀者只要仔細觀察比較,就會發現這兩個人大體相同的畫法中又有各自不同的風格。
  1989年兩人終止了合作,開始獨立創作活動。他們仍然繼續使用藤子不二雄這個給他們帶來榮譽的共同筆名,只是在名字中加了一點區別:藤本弘用的是藤子.F.不二雄,安孫子素雄用的是藤子不二雄A。
  1996年9月23日,日本當代最著名的漫畫家之一, 被成為“機器貓之父”的藤子.F.不二雄因患肝病逝世,終年62歲。
  藤子F不二雄(原名藤本弘,1933.12.1-1996.9.23,富山縣高岡市人)和藤子不二雄A(原名安孫子素雄,1934.3.10 - ,富山縣冰見市人)均為日本著名漫畫家。
  1944年,安孫子轉入藤本就讀的高岡市立定冢國小5年級2班,於是兩人便結識了。兩人志同道合,曾一起繪製卡通幻燈片,並在藤本自製的投射幻燈機上放映給鄰近的小朋友看,受到歡迎。 
  1954年,兩個20歲的年輕人為了創作出真正的漫畫,一起來到日本漫畫的中心東京,準備做職業漫畫家,並開始使用共同的筆名藤子不二雄。
  1969年12月,藤本和安孫子再度合作,以藤子不二雄為筆名,由藤本 弘創作《機器貓》。(注該作安孫子並沒有參與,很多中國人誤傳機器貓有倆人合作出版的。)
  1973年兩人獲得了漫畫家協會優秀獎及文部大臣獎。
  1974年《機器貓》單行本開始出版,1977年銷量突破500萬本,1980年破3000萬本記錄,1984年達到5000萬本新高,1988年又達到6500萬本銷量,1991年又沖向了8000萬本驚人大關。
  1987年12月23日,兩人決定拆夥。 
  同時,兩人也分別在原筆名中加入自己姓氏開頭的英文字母作為區別。
  藤本弘的筆名改為“藤子不二雄F”,
  安孫子素雄則改為“藤子不二雄A”。
  1989年2月,藤本的友人石森章太郎建議他將筆名改為“藤子F不二雄”,於是藤本弘便改用了這個名字作為筆名;而安孫子素雄則一直以“藤子不二雄A”為筆名到現在。
  1988年,使用機器貓形象的大型熱氣球“哆啦巴魯號”開始飛行。
  1991年,人民美術出版社43卷本《機器貓》出版,《機器貓》首次被引進到中國。
  1996年9月21日,藤子F不二雄在繪畫電影原作《大雄的鑰匙城歷險記》的過程中突然昏倒在畫桌上,手裡還握著畫筆。經搶救後仍回天無力,於9月23日(星期一)凌晨2點10分逝世,終年63歲。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