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9月23日

譚盾獲加拿大“格蘭-郭德”國際音樂大獎

1996年9月23日

1996年9月23日譚盾獲加拿大“格蘭-郭德”國際音樂大獎_歷史上的今天
譚盾

加拿大第四屆“格蘭-郭德國際音樂大獎”評審委員會於1996年9月23日在多倫多宣布,本屆“格蘭-郭德國際音樂大獎”將授予傑出的中國作曲家譚盾。

 

以本世紀最有影響的音樂家、鋼琴家格蘭-郭德(GlennGould)命名的這個音樂獎,每隔五年獎勵一位當今在世界音樂文化上取得卓越成就的音樂家。本次授獎儀式於9月25日(格蘭-郭德誕辰日)晚7點在加拿大國家廣電視台舉行。加拿大總理及多倫多市市長出席並主持了這次授獎儀式,在授獎儀式上,譚盾接下獲獎證書及獎金並發表演說。此後,譚盾親自指揮加拿大國家廣播樂團為前來出席授獎儀式的各國來賓演奏了他的新作《鋼琴協奉曲》。加拿大國家廣播電台對這次活動作了現場轉播。

3年前,“格蘭-郭德音樂大獎”評審委員會推選出世界著名作曲大師武滿徹為本次大獎的指定主持人。武滿徹於今年2月逝世之前鄭重向評審委員會提名譚盾為1996年獲獎人。評審委員會一致同意將該獎頒給譚盾。

武滿徹曾指出:“譚盾先生雖屬於年輕一代的作曲家,但他那獨特的個性及音樂內容的深度己在音樂史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跡,他的音樂有著厚重的歷史感和宏大的中國傳統之精神。他寬闊的音樂想像力,常常令人欽佩不己。在他的音樂里,我們聽到了人類的聲音。我確信,可以把他稱為當代最傑出的作曲家之一。”

譚盾早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及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學院,並先後獲得作曲碩士及音樂藝術博士學位。近1O年來,他的音樂在世界各地演播,獲得了各國廣大聽眾及音樂權威評論家們的喜愛,在國際文化交流中產生了很大影響。1995年,他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被英國BBC蘇格蘭交響樂團聘請為常任作曲家和指揮家的東方作曲家。譚盾除榮獲此次“格蘭-郭德國際音樂大獎”之外,最近他的第一部正在全球巡迴演出的歌劇“馬可-波羅”又被德國最權威的音樂雜誌《歌劇世界》評選為1996年度最佳歌劇。

目前,譚盾己接受委約,為紐約愛樂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日本NHK交響樂團、紐約及荷蘭歌劇院、法國國家交響樂團等世界一流藝術團體創作200O年跨世紀慶典新樂章()。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