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50年>> 9月24日

(嘉靖二十九年八月乙亥)明世宗時,俺答汗率韃靼軍入古北口,直逼北京城下。當時嚴嵩執政,不準諸將出擊,以待韃靼軍擄掠後自行撤退。史稱“庚戌之變”。

1550年9月24日

1550年9月24日(嘉靖二十九年八月乙亥)明世宗時,俺答汗率韃靼軍入古北口,直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明代嘉靖年間,蒙古土默特部首領俺答汗因“貢市”不遂而發動的戰爭。該年為庚戌年,故名。俺答汗為對付瓦剌,更好地統率各部,迫切要求與明貿易。他向明稱臣納貢,希望擴大和增加交易。但明廷害怕土木之變重演,加以拒絕,並殺來使。嘉靖二十九年(1550)六月,俺答率軍犯大同、宣府,大同總兵仇鸞惶懼無策,以重金賄賂俺答,使移寇他塞。八月,俺答移兵東去,入古北口,殺掠吏民無數,明軍一觸即潰,俺答長驅入內地,京師震恐。明世宗朱厚熜急集兵民及四方應舉武生守城 ,並飛檄召諸鎮兵勤王 。明援軍雖5萬餘人,但皆怯戰,又缺少糧秣。嚴嵩也要求諸將堅壁勿戰 ,聽憑俺答兵在城外擄掠。俺答兵自白河渡潞水西北行。此前,俺答已引兵奪牡羊口(在今北京延慶西南),以西走塞外,而留餘眾於京城外,以為疑兵。但牡羊守將扼險防禦,俺答不得出,乃復東向南,仍由古北口出塞。九月初,蒙古兵全部撤退。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