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4年>> 9月24日

筒井康隆,日本小說家。

1934年9月24日

1934年9月24日筒井康隆,日本小說家。_歷史上的今天

 

出生日期:1934年9月24日
  出生地點:日本大阪
  地區:日本
  血型:B 型
  日本著名的科幻小說家。
  國中時的筒井因為智商達到178,而被看成是天才學生。然而他經常逃學,喜歡看電影,是個標準的“不良少年”。中學時代的筒井就熱衷於創作,他不斷向漫畫雜誌社投稿,並曾有數篇漫畫被刊登。筒井從大阪府立春日丘高中畢業後,考入了同志社大學文學繫心理學專業,後又轉入美術史專業。高中和大學時代的筒井把興趣轉到了演戲上,他加入了劇團出演了不少話劇。大學畢業後,筒井滿懷熱情地參加了日活電影公司的演員選拔,卻因為身高而落選,由此他打消了成為演員的念頭。
  大學畢業後,筒井當過幾年的工薪族,還經營過設計事務所。1965年,筒井攜妻來到東京,成為了專業作家。但在最初一段時間內,筒井因為其作品難以理解而在一些同行中名聲不佳。通過大江健三郎的介紹,筒井認識了雜誌《海》主任編輯,發表了一系列前衛作品,逐漸引來了廣泛的關注。筒井的作品主要擊中在科幻小說領域,曾獲多次捧得星雲獎。除此之外,筒井在後期也寫過一些非科幻小說,並得過泉鏡花文學獎、谷崎潤一郎獎、川端康成文學獎等各種榮譽。
  筒井的許多作品都曾被改編為影視劇,其中包括《穿越時空的少女》、《日本以外全部沉沒》、《紅辣椒》(又名《盜夢偵探》)、《富豪警官》、《七瀨二度》等等。同時,筒井也不時會作為演員在自己作品的改編影視劇中露面。
  作家有作家的煩惱,知名作家有知名作家的煩惱。特別是以諷刺知名的作家,煩惱恐怕是會更多的。
  筒井康隆曾經有一段時間就經歷了這樣的煩惱。他的一篇諷刺近未來警察社會的短文《無人警察》被選入中學教科書,而後便遭到日本智障協會的抗議,說這篇小說中充滿了對智障人士的歧視,筒井康隆對這一評價極為不滿,雙方的口舌之爭迅速升級,也把整件事情推動成為1993年度日本文壇數一數二的大事。隨後筒井康隆發表《封筆宣言》宣布不再為出版社寫作任何作品,直到三年之後出版社終於讓步,筒井這才重新復出文壇。以筒井的想法,他寧願不再以一個職業作家的身份寫作,也絕不屈服於外界干涉作家寫作自由的壓力。
  其實筒井在剛剛步入文壇的時候就已經顯示出他犀利鋒銳的諷刺風格了。1973年為了慶祝好友小松左京歷時10年的巨著《日本沉沒》獲得日本星雲獎,他在星新一給出的《日本以外全部沉沒》這一標題之下,寫出一篇極盡諷刺之能的短文。在這短文里,所有的外國政要、知名明星、公眾人物都廢寢忘食地學說日本語、學唱日本歌、學習日本生活習慣,表面上看這篇短文是十足的意淫,然而筒井銳利的筆鋒所指向的都是當時日本對外國人的諂媚之風。
  即使步入中年,筒井也仍然沒有改變他譏諷世事的風格。1990年的《文學部唯野教授》,開篇第一句就是:“大學的課,晚12分鐘開始、早12分鐘結束,乃是一般常識。不能正確遵守這個規則的教授,學生都是不拿他當教授看待的。”隨後的字字句句更是在對日本大學制度的方方面面作不遺餘力的諷刺,按照如今當紅的說法,整本書根本就是徹頭徹尾的惡搞,但這樣的惡搞很能引起人們的共鳴,至少我也能從書中找到不少中國學校制度的可笑之處。《文學部唯野教授》現在國內已經有中文版出售,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譯者何曉毅。
  不過在筒井創作的後半期(請不要誤會,他老人家還在世),他在保持一如既往的諷刺的同時,寫作的風格也有了很大的轉變。1981年的《虛人》,是以實驗手法寫作的“批判小說的小說”;1982年的《虛航船團》,是以童話的方式諷刺世界史的譬喻;前面說的《文學部唯野教授》則是以“印象批評”、“新批評”、“俄國形式主義”、“現象學”等等為標題,簡直可以說是一部文學理論史;而1999年的《爺爺》則又成了帶有溫暖的人道主義關懷的作品;至於他的近作《銀髮戰爭》,又將關注點拉回到日本社會,去寫日本日益嚴重的老齡化問題了。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