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2年>> 9月24日

中共八屆十中全會召開 提出“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的號召

1962年9月24日

1962年9月24日,中共八屆十中全會在北京舉行。毛澤東主持了八屆十中全會。中央委員82人出席會議,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省、市、自治區黨委的負責人列席了會議。毛澤東在會上作了關於階級、形勢、矛盾和黨內團結問題的講話,提出階級鬥爭必須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再一次批判了所謂“單幹風”、“翻案風”、“黑暗風”,提出了“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的號召。還批判了小說《劉志丹》,毛澤東說“利用小說反黨,這是一大發明”。會議決定成立兩審查委員會,分別對彭德懷、習仲勛的所謂“反黨集團”案進行審查。會議作出撤銷黃克誠和譚政的書記處書記職務的決定,增選陸定一、康生、羅瑞卿為中央書記處書記。通過了《關於有計畫地交流各級主要領導幹部的決定》,還決定加強黨的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並且增選了中央監察委員會的成員。
  全會討論了國際形勢和國內形勢,肯定了自九中全會以來貫徹八字方針、加強農業戰線所取得的顯著成效,決定進一步進行切實的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工作,並討論通過了《關於進一步鞏固人民公社集體經濟、發展農業生產的決定》等檔案。
  全會發表了公報。《公報》根據毛澤東的觀點寫到:“在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整個歷史時期,在由資本主義過渡到共產主義的整個歷史時期(這個時期需要幾十年,甚至更多的時間)存在著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階級鬥爭,存在著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這兩條道路的鬥爭”,“這種階級鬥爭是錯綜複雜的、曲折的、時起時伏的,有時甚至是很激烈的。這種階級鬥爭,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黨內來。國外帝國主義的壓力和國內資產階級影響的存在,是黨內產生修正主義思想的社會根源。在對國內外階級敵人進行鬥爭的同時,我們必須及時警惕和堅決反對黨內各種機會主義的思想傾向。”
  會上,毛澤東接受了劉少奇的建議,提出:不要因強調階級鬥爭放鬆了經濟工作,要把經濟工作放在第一位。黨仍然把主要注意力放在調整經濟上。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