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9年>> 9月24日

由中國工程師詹天佑自行設計建設的京張鐵路建成通車。

1909年9月24日

1909年9月24日,京張鐵路比原定計畫提前2年建成,工程用費只及外國人估計的1/5。這一鐵路的建成,溝通了北京與西北的聯繫,打破了英國和沙俄企圖奪取該鐵路建築權的迷夢;同時,也大大提高了中國自己建設鐵路的信心。
  清末,帝國主義瘋狂爭奪中國鐵路建築權。具重要戰略地位的京張鐵路(北京-張家口)建築權,更是英國和沙俄激烈爭奪的目標。英俄各自向清朝提出威脅:中國若不能用自己的錢和工程師來建築京張鐵路,就必須由他們來修築。在這重重壓力下,1905年詹天伯承擔了修築京張鐵路的任務,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用自己的錢和工程師修建的艱苦的工程。接受任務後,他排除萬難,頗多建樹。尤其是與工人並肩戰鬥,打通了長達1091米的聞名世界的八達嶺隧道,更為人所讚譽。
  詹天佑是我國鐵路工程專家,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1905年到1909年他主持修建我國自建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在修建中因地制宜運用“人”字形線路,減少工程數量,並利用“豎井施工法”開挖隧道。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