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 9月24日

陳垣崇,醫學家。

1948年9月24日

 

陳垣崇博士於1948年出生於台北縣,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院,於1978年獲得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人類遺傳學博士學位。任職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遺傳系及兒童醫學系教授兼醫學遺傳系主任近二十年。陳博士於2001年回台,擔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2002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
  陳博士長年從事基因體醫學研究,成功地研發出龐貝氏症(Pompe disease)解藥Myozyme,此藥在2006年同步獲得美國和歐盟核准上市。陳博士於2000年11月成為世界第一人獲得“兒童Pompe基金會”的JC Pompe獎。陳博士回台後,積極推動基因醫藥群體研究計畫,建立國家基因型鑑定中心和臨床研究中心,針對國人一般常見及罕見疾病做臨床研究及基因體研究。此外並積極與國外基因體研究單位建立策略聯盟,推動國內五項重大疾病的研究合作,成立小組探討成立生物銀行 (Biobank)的價值與發展。在這些軟硬體設備的建立、國內外關係的聯繫,生醫所在陳博士的主導之下,建立日愈響亮的國際聲譽,在嚴重藥物過敏的研究,已找到三種危險基因標記,另外也建立人類疾病的動物模式,來研究以促進對人類疾病的瞭解,這些研究成果,因為新穎基因的發現,處處具有商機存在。不僅得到國內外學術界的讚揚,也將台灣的基因醫學研究推上世界舞台。不但在學術上顯現重大意義,在臨床醫學治潦、診斷及預防上也深具實用價值,這在台灣目前正推動的生物科技產業上,更具深遠的影響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