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9月24日

鄧小平同柴契爾夫人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深入的討論

1982年9月24日

1982年9月24日鄧小平同柴契爾夫人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深入的討論_歷史上的今天
鄧小平會見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公開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

1982年9月24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
兩國領導人在友好的氣氛中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雙方領導人就此問題闡述了各自的立場。雙方本著維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的共同目的,同意在這次訪問後通過外交途徑進行商談。
至於中國政府關於收回整個香港地區主權的立場是明確的、眾所周知的。
30日,外交部新聞司發言人表示,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過去英國政府同中國清政府簽訂的有關香港地區的條約是不平等條約,中國人民從來是不接受的。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是在條件成熟的時候收回整個香港地區。
香港地區包括香港、九龍和新界,它們分別在上世紀簽訂的《中英南京條約》、《中英北京條約》和《中英展拓香港界十專條》中,被割讓或租借給英國。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