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9月24日

鮎川哲也,日本的推理小說作家(1919年出生)。

2002年9月24日

2002年9月24日鮎川哲也,日本的推理小說作家(1919年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鮎川哲也照片出生月日至今不明。本名中川透。出生於東京,在滿州長大(這一段經歷亦不可考)。1948年,在偵探小說雜誌ROCK上發表了短篇《月楫》(以那珂川透為筆名),首次登場亮相。以後又以薔薇小路刺麻呂為名在同人誌上發表了《蛇與豬》等作品。1950年,以《佩特羅浮(音譯)事件》一文參加“寶石”雜誌的長篇小說百萬元大獎賽,以第一名的資格入選。但是,由於只兌現了部分獎金,引起了他的強烈不滿,從此與“寶石”雜誌關係惡化,他的作品也被這個當時最大的偵探小說專門雜誌封殺。雖然此後沉寂了一段時間,但仍有《咒縛再現》、《密室》、《紅色的密室》、《碑文谷事件》等多部名作問世。
  1955年,講談社的大手筆《新作偵探小說全集》開始運行,其第十三卷是面向社會徵集新人的作品。鮎川哲也以《黑色的皮箱》應徵,在與藤雪夫的《獅子座》、鷲尾三郎的《棲身酒藏的狐》展開了爭鬥,最終一舉奪得了這第十三把交椅。從這部作品開始,作者使用了鮎川哲也這個名字,以後再也沒變過。1957年,經營狀況惡化的“寶石”雜誌,為了重振雄風,聘請了江戶川亂步擔任主編,鮎川與“寶石”雜誌也盡釋前嫌,作家之路開始通暢。1960年,以《黑色的天鵝》、《憎惡的化石》兩個長篇獲得日本偵探作家俱樂部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前身),作為本格推理作家牢牢得站住了腳。即使在後來排斥本格推理的年代裡,他也矢志不渝地堅持創作本格推理。
  他的鬼貫警部系列、星影龍三系列等作品深受本格迷的喜愛,有很多其狂熱的崇拜者。也很熱心於文集的編著,曾主編了鐵道推理、怪奇小說等多部文集。非常注重挖掘人才,在1975年時,推動“幻影城”雜誌社發起了《尋求幻之偵探作家》的計畫。1988年,東京創元社的作品集《鮎川哲也和十三個謎》啟動,這次奪得第十三把交椅的是今邑彩。1990年,鮎川哲也獎創立。1991年發表了三番館調酒師系列短篇《莫扎特的搖籃曲》後,再未有作品問世。
  鮎川哲也是日本屈指可數的巨匠之一。他為日本本格推理作出不可估量的貢獻!
  一代本格推理小說名家鮎川哲也,於2002年9月24日的下午五時許,在神奈川縣鎌倉市的病院因病逝世,享年83歲。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