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9月24日

賴傳湘,中華民國軍人。

1941年9月24日

1941年9月24日賴傳湘,中華民國軍人。_歷史上的今天

 

賴傳湘,號鎮之,1903年農曆正月二十日出生於江西南康縣東山鄉馬草村。兄弟4人,鎮之排行第三,大哥傳鴻、二哥傳賓、四弟傳江。傳湘父母務農,家境頗貧,但仍望子成龍,省吃儉用讓三個兒子讀書。三子中只有傳湘勤奮好學,成績名列前茅。因而,父母就僅讓傳湘一人繼續學業。
  在學校,傳湘除學習成績好外,還常與同學習武。課餘時間,他愛玩捉打軍閥的遊戲。同學們推他當司令,他把同學分成兩組,他認真指揮,儼然身經百戰的將軍。陳贊賢烈士也是東山鄉人,創辦了東山高等國小,任校長。陳贊賢宣傳真理,投身革命,在北伐時期籌建贛州總工會,組織領導了轟轟烈烈的贛州工人運動,1927年3月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陳贊賢當年很喜歡這個貧農的兒子。
  傳湘國小畢業後,因家境困難,無法到南昌去上中學。陳贊賢校長知道後,馬上贈他一筆路費。但是學費仍無著落,傳湘又不願再麻煩陳校長。正當為難之際,家中在南北戰爭時走來的一頭母豬,突然生下一窩小豬,家裡把賣小豬的錢拿給傳湘作學費。傳湘不負厚望,以優異成績考進了南昌省立第一中學。以後,每年學費,除靠家中父兄勤勞積攢的一點錢外,主要靠那頭母豬每年生兩窩小豬賣的錢,供傳湘上學直到畢業。而這頭母豬卻在傳湘畢業時,突然無故的死去。傳湘的老母說:“這是祖上積德,神的幫助”。
  傳湘在學校讀書非常努力,學習成績優秀。受新思潮影響,目睹軍閥專橫,內戰不息,外敵入侵,民不聊生,決心投筆從戎,報效祖國。聽說黃埔軍校第四期在上海招生,他就約了兩位志同道合的同學,趕到上海投考軍校,並被錄取。1925年8月10日,傳湘入校編隊參加入伍訓練5個月後,入軍校炮科學生隊。傳湘勤學苦練,取得了優異的成績。1926年10月,傳湘在軍校畢業,被分配在國民革命軍第一補充師第三團見習。是年12月即參加北伐。當時他非常興奮地說:“真有寒霜遍地,熱血滿腔,欲飲黃龍,馳馬紫塞之感啊!”他在北伐戰爭中英勇果敢,多次立下了戰功,被晉升該團上尉政治指導員。
  1927年1月,司令部調升傳湘為交際科長。是年3月,又委派傳湘任東路先遣軍第一團中校黨代表。他在任職期間,團結組織民眾,撫慰民眾,宣揚三民主義,發展革命力量,含辛茹苦。1927年7月,再調任東路先遣軍司令部副官。8月又調任第九十二師政治部中校科長。傳湘一直想上前線直接參戰,屢次懇請調任軍職。上級念傳湘苦心要求,將其調任獨師特務營少校副營長。自後南北戰爭三年多,傳湘英勇善戰,深得上級器重。
  1930年1月,傳湘原部隊改編為陸軍第三師九旅。11月出發廣東東江,討伐汪精衛。經過五個多月的苦戰,打敗了汪的部隊。不到一年,傳湘又奉命征伐石友三和任應岐,束鹿一戰打敗石、任,獲得全勝。傳湘因戰功卓著,升為該營少校營長。1932年7月,上入廬山軍官教育團受訓數月後,又奉命回部隊輾轉作戰。
  1934年,傳湘自認才淺,遂要求深造。經上級批准,傳湘去中央高等教育班學習兩年。1936年7月畢業歸隊。
  盧溝橋事變後,日寇進攻我上海。傳湘所在的師奉命開赴前線,參加淞滬戰役。日寇的飛機、大炮、坦克輪番轟炸,槍彈如雨,硝煙瀰漫。部隊與日寇浴血奮戰了三天三夜。敵我雙方傷亡慘重。全師將士愈戰愈勇,前仆後繼,士氣之旺,戰鬥力之強,不單日寇驚訝,且各國的使節亦大加稱讚。傳湘在戰鬥中表現英勇,戰功顯著,於1938年7月晉升為上校團長。淞滬戰役後,該師又奉命開赴九江堵擊日寇。日寇屢犯屢敗,遂不敢南下。同年10月又奉命開赴武寧,堵擊日寇兩個多月,敵蟄伏不敢蠢動。1939年3月,傳湘部奉令他調,日寇乘隙猛擊友軍,傳湘部奉令馳援,以一團兵力,獨擋正面與日寇周旋一個多月,將敵擊潰,並乘勝追擊之。後來靖安陷落,友軍撤走,傳湘部腹背受敵,遂奉令撤退,於1939年5月開抵修水縣山口鎮整訓。
  在武寧保衛戰中,傳湘團英勇擊敗了日寇,由於戰功卓著,傳湘被記大功一次。軍委會於1939年5月24日授予傳湘陸、海、空甲種一等獎章一枚。同年6月,傳湘又奉命開赴鄂南參加通山與崇陽等處戰役,又建戰功,晉升為陸軍第三師少將旅長。
  1940年1月,第三師奉令進駐通城、大沙坪、桂口市待命。同年3月全師又開到修水補充訓練。4月,因浙東戰事緊張,奉命開赴浙江,5月到達金華。之後再調安徽歙縣改編新軍制,旅部撤銷,傳湘調師部任少將指揮官。
  傳湘自軍校畢業後,參加戰鬥與軍閥及日寇交戰大小數百次,轉十數萬里,為的是保衛中華民族,不受外敵踐踏。
  傳湘身為指揮官,在平時的部隊訓練中,嚴格要求士兵們下苦功夫訓練。這樣做是為了提高部隊的戰鬥力,戰時少流血。作戰時,傳湘又身先士卒,衝鋒陷陣。每當士兵受傷或有病時,傳湘常親自探視,有時還把自己孩子吃的煉乳等食物送給重病號吃。傳湘對部隊的軍紀抓得很嚴,不允許部下隨便進出民房,不允許拿民眾一針一線。傳湘率部所到之處,做到了秋毫無犯。
  1937年5月,傳湘部隊在株洲整訓。我帶著孩子到那裡小住。看到傳湘每天帶領戰士修路、挖井、種樹,並在屋前屋後種花種草。當時我對他說:“你又不長住此地,何必如此費力。”傳湘說:“部隊走了,民眾有路走,有淨水飲,這是好事。前人栽樹,後人享受嗎!”由於他體恤民眾的疾苦,受到民眾的愛戴。當時傳湘回家,曾兩次帶回了“萬民傘”,這是廣大民眾給他的榮譽和尊敬的具體體現。可惜“萬民傘”未能保留下來。
  傳湘關心大眾的疾苦,這同他的出身和受到的教育是分不開的。他每次回家帶回的衣料和食品,除分給家裡的親戚外,還分給左鄰右舍,就連下屋的吳家大媽也有一份。附近百姓有了困難,傳湘亦盡力給予資助。1937年,劉秉哲(歷任第五十二師師長、第二十八軍軍長)的家屬來南康避難,沒房住,傳湘幫忙臨時新建四間房屋。當時老母說:“家中人口多,何不多建幾間?”傳湘說:“打走了日寇,我多積些錢,建一個賴家村,讓窮苦弟兄都住上新房,那多好啊!”由於傳湘壯烈犧牲,他的願望沒有實現。
  傳湘在上學時就很敬佩歷史上的民族英雄。他常說,做人就要像岳飛、文天祥那樣精忠報國。1941年8月上旬,傳湘所在部隊開赴湘北待命。傳湘對我說:“此次日寇調十數萬大軍,集中嶽陽等地,準備大舉進犯長沙。長沙自古乃兵家必爭之地,它是保衛祖國西南大後方的前哨。看來日寇這次是志在必奪。戰場上時刻都有危險,但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文天祥說得好:‘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所不放心的是你太年輕,又有五個孩子拖累,如果我有什麼事,主要靠你把孩子培養成材。”他給三個兒子命名是大兒振中,二兒復中,三兒興中。他對我說:“如我不幸戰死沙場,望孩子們能繼承我的遺志,振、復、興中華,我也瞑目了!”當時,我趕緊用手捂上他的嘴,不許他再講這不吉利的話。誰知道這些話竟成了他的遺言。記得傳湘常說:“人生難免一死,但要向老師陳贊賢那樣,為國家、為大眾死得其所,死得有價值!”1941年8月上旬,他接前線急電:“請速歸隊”。第二天凌晨,傳湘離家前,親吻著幾個酣睡的孩子,老母站在一旁流淚。我強忍著淚水,對他說:“家中有我,你放心,趕走日寇早點回家。”同時我又安慰老母說:“傳湘身經百戰,同事都說他是常勝將軍,媽請放心,吉人自有天助。”我們目送傳湘匆匆離去的身影消失在晨霧中。我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淚水。這次送別竟成為訣別。
  1941年9月上旬,戰鬥一開始就異常激烈殘酷。敵人出動了飛機、坦克,派了偽裝的便衣特務,並且第一次使用空降兵部隊配合作戰。參戰的第二日,一九零師師長朱岳,手負輕傷,藉機入衡陽的仁愛醫院(後因抗日不力,貪生怕死,在桂林被政府槍斃)。傳湘奉命代理師長。在炮火連天的戰場上,他指揮若定,帶領全師將士浴血奮戰。9月8日,激戰中傳湘左手負了重傷,警衛員黃桂林給他包紮傷口,並對他說:“將軍,子彈還沒有取出來,請您到醫院趕緊治療。”但他堅持在前沿陣地指揮作戰。這時敵眾我寡,敵人的炮火愈來愈猛,槍彈如雨,我軍傷亡很大,但將士們頑強抵抗,喋血苦戰。突然,從飛機上射下的一排罪惡的子彈射中將軍的要害。警衛員黃桂林背他退下,他掙扎著對周圍的部下說:“不要管我,繼續戰鬥!你(指黃桂林)快回南康幫太太帶小少爺。”說完就壯烈犧牲了。戰鬥結束後,老百姓在掩埋我軍陣亡將士的遺體時,看到傳湘魁梧的身軀,都說這個人不象是一般的人,一定是個大官。所以老百姓將傳湘的遺體單獨掩埋起來,為後來政府重新安葬將軍創造了條件。傳湘壯志未酬身先死。由於他英勇抗日,國民政府追贈陸軍中將。1984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追認他為革命烈士。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