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11年>> 9月25日

(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清乾隆帝愛新覺羅·弘曆出生。

1711年9月25日

1711年9月25日(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清乾隆帝愛新覺羅·弘曆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愛新覺羅·弘曆,滿族,生於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卒於嘉慶四年(1799)正月,是清朝第六任皇帝,入關後的第四任皇帝。他是雍正帝第四子,屬兔,康熙五十年(1711年)生於雍親王府。雍正元年(1723年),弘曆被其父雍正秘密建儲,十一年封為和碩寶親王,開始參與軍國要務。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去世,弘曆即位,改年號乾隆。由此,他站到了當時中國社會的至高點,開始施展其“文治武功”。乾隆在位六十年,退位後又當了三年太上皇,無疾而終,終年89歲。葬於裕陵(今河北遵化西北70里昌瑞山)。
  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廟號高宗,史稱乾隆皇帝。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
  他60年的統治,是中國封建政治、經濟、文化諸方面經過漫長沉澱之後的集大成的時代。而乾隆末年,亦是清朝由盛轉衰的過渡。乾隆末期,所謂歌舞昇平,“十全武功”的“盛世”已經宣告結束。在60年漫長的“盛世”之後,是成倍增長的人口壓力和尖銳的民族矛盾及階級矛盾,以及統治集團的徹底腐敗。如同曹雪芹在《紅樓夢》中所說的:“如今外面的架子雖未甚倒,內蘘卻已盡上來了。”清王朝已經像即將傾頹的大廈勢難支撐,而英國殖民主義者的炮艦卻正在隆隆地駛近,中國的歷史,即將翻開令人痛心疾首的一頁。
  乾隆帝執政60年後,雖禪位與其子顒琰(嘉慶),但又以太上皇的身份進行了3年統治(一說乾隆的實際統治期持續至其逝世)。乾隆六十年(1795年)底,乾隆決定將皇位禪讓給皇太子。他下詔說:“我25歲時繼位,當時曾經對天起誓,如果能夠在位60年,就一定自行傳位給皇太子,不敢與皇祖(指康熙)的在位年數一樣。現在我在位已經滿60年,不敢食言,決定禪位與皇十五子顒琰。他如一時難以處理朝政,由我訓政。”和坤等大臣極力勸阻,乾隆不聽,於嘉慶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在太極殿舉行禪位大典,自稱太上皇,但仍掌握著朝廷實權。嘉慶四年(1799年)正月,乾隆得病,雖經過不少名醫醫治,都不見起色,初三逝於養心殿。所以,弘曆是中國歷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皇帝。實際執政63年。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