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9月25日

新疆和平解放

1949年9月25日

1949年4月,南京解放,國民黨政權覆滅。人民解放軍繼續追殲殘敵。
  7月,開始了解放西北各省的戰鬥,很快就解放了陝西、甘肅、寧夏、青海的廣大地區。
  面對解放軍摧枯拉朽的現實,國民黨新疆省警備總司令陶峙岳於9月25日發出通電,宣布率全省軍政人員起義,新疆獲和平解放。宣布脫離國民黨反動政府,歸向人民。
??9月28日,毛主席、朱總司令回了電報,指出:“我們認為你們的立場是正確的”,“此種態度符合全國人民的願望,我們極為欣慰。希望你們團結軍政人員維持民族團結和地方秩序,並和現在正準備出關的人民解放軍合作,廢除舊制度,實行新制度,為建立新新疆而奮鬥!”
??從此,新疆就和平解放了!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國人民一樣,向著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邁開了新的步伐。
??10月12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新疆,20日進駐新疆省會迪化,11月7日,王震、徐立清等同志到達了迪化,受到熱烈歡迎。
??新疆的和平解放,是在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取得的,對於維護祖國的統一和民族團結具有重大的意義。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