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5年>> 9月26日

俄、普、奧三國在巴黎發表締結“神聖同盟”

1815年9月26日

1814年3月,歐洲各君主國組成的反法聯軍擊潰了拿破崙,暫時扼殺了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同年秋天,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奧皇弗蘭茨一世和普王威廉三世等歐洲大大小小的帝王們立刻聚集在維也納舉行分贓會議。他們在地圖上重新劃分勢力範圍,竭力恢復法國革命前的歐洲舊秩序,並乘機洗劫法國。1815年5月,路易十八被扶上法國王位,復辟了波旁封建王朝。當時有人譏諷說,路易十八是“被裝在聯軍的行李車裡載回來的。”路易十八在俄、普、奧、英四強炮製分割法國的《巴黎和約》上服服貼貼地簽字畫押。
  1815年9月26日,在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的倡議下,俄、普、奧三國反動頭子在巴黎發表宣言,締結所謂“神聖同盟”,公開宣稱要以軍事力量共同保衛君主政體。稍後,幾乎歐洲所有國家的君主,都簽字加入這個反革命聯盟。同年11月,俄、英、普、奧又簽訂“四國同盟”,三年後,法國也加入進來。這個組織實際上是“神聖同盟”的補充。
  “神聖同盟”是個國際性的反革命聯合組織,沙俄在其中扮演了主要角色,是鎮壓歐洲革命的憲兵。它以“維持歐洲秩序”為名,武裝干涉西班牙和義大利的革命,扼殺希臘獨立運動,討伐波蘭起義,鎮壓匈牙利革命。總之,什麼地方有革命運動發生,沙皇就派兵往哪裡鎮壓,充當了劊子手。奧地利首相梅特涅是“神聖同盟”的靈魂,實際操縱著同盟,他曾狂妄地聲稱:歐洲“各種事物的現狀不會再有變化了”。
  “神聖同盟”的倒行逆施,遭到了各國人民的強烈反抗。1848年歐洲革命風暴,掃除了歐洲 各國的一大堆政治垃圾,梅特涅本人也在維也納革命中男扮女裝出逃,後來連國王也逃離維也納。“神聖同盟”到此徹底破產。

9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