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47年>> 9月26日

西班牙作家。《唐·吉河德》作者塞萬提斯出生。

1547年9月26日

1547年9月26日西班牙作家。《唐·吉河德》作者塞萬提斯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塞萬提斯

塞萬提斯(1547~1616),西班牙小說家、戲劇家、詩人。生於西班牙中部的阿爾卡拉-德埃納雷斯鎮-破落貴族家庭。1568年入中學,第二年隨一紅衣主教赴義大利,得以飽覽古今文學名著。1570年從軍。翌年抱病參加抗擊土耳其軍隊的勒班多海戰,失去左臂。戰後返國途中,被土耳其海盜俘虜至阿爾及爾。1580年被贖回國。為謀生計,曾任軍需官及稅吏達15年,往返跋涉於西班牙全國各地,親睹社會不平及人民苦難。1582年開始文學創作。第一部小說是田園牧歌體的《伽拉苔亞》(1584),以牧羊男女之間的愛情為主題穿插了許多驚險情節。長篇小說《堂吉訶德》是其最重要的作品,也是歐洲最早的現實主義長篇小說之一,享有世界聲譽。1602年開始寫作,分上下兩卷,分別於1605年及1615年出版。上卷問世後,大受歡迎,讀者競相爭讀。一年內再版5次。1614年,有人用化名出版《堂吉訶德》續集,偽作質量低劣,醜化堂吉訶德及桑丘的形象,促使他加緊創作,1615年出版下卷,恢復原作光輝。該書描寫一個窮鄉紳讀騎士傳奇入了迷,改名堂吉訶德,找了個農民作侍從,出門遊俠,妄想恢復騎士的豐功偉績,一路上鬧了許多笑語,吃了不少苦頭,最後狼狽回家死去。作者創作這部巨卷的初衷,是模仿騎士文學以諷刺風靡一時的內容荒誕的騎士傳奇,但作者在描寫堂吉訶德出外遊俠的過程中,刻畫了當時西班牙社會生活的廣闊圖景,揭露了封建統治的黑暗腐敗,表達了文藝復興時期具有進步意義的人文主義思想。堂吉訶德和他的侍從桑丘,已成為世界古典文學中著名典型。其他重要作品有悲劇《奴曼西亞》(1584),寫奴曼西亞人民受到羅馬軍團圍困,拒不投降,堅持鬥爭14年,最後城池被破,居民全體壯烈犧牲的劇情,表現了高昂的愛國主義熱情。短篇小說集《懲惡揚善故事集》(1613),以現實主義手法描繪西班牙封建社會各階層生活面貌。長詩《巴爾納斯遊記》(1614),用幽默的筆調描繪當時西班牙文學界的面貌和作者本人的創作實踐。劇本選《八出喜劇和八出幕間短劇》(1615), 刻畫了貴族的偏執自私、迷信落後,嘲笑了社會上的陳規陋習。塞萬提斯的最後一部小說是《貝雪萊斯和西吉斯和西吉斯蒙達歷盡千辛萬苦,出遊北歐,最終結成良緣的故事。作者死後第二年才出版。

9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