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9月26日

美俄簽署一攬子裁軍協定

1997年9月26日

1997年9月26日,美國和俄羅斯在紐約簽署了一攬子裁軍協定,以保持兩國在削減戰略武器方面的平衡,為雙方正式履行《第二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鋪平道路。
  協定是由正在紐約出席第52屆聯合國大會的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和俄羅斯外長普里馬科夫簽署的。
  據透露,這一攬子協定主要包括兩項內容:一是雙方商定將兩國在1993年1月簽署的《第二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生效時間推遲5年,由原定的2003年1月31日改為2007年12月31日;二是雙方確定了在不違反1972年簽訂的《反彈道飛彈條約》精神的前提下進行新的短程飛彈防禦系統試驗的標準。
  裁軍專家們認為,協定的第一項內容主要滿足了俄方的要求。目前,美國參議院已經批准《第二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但俄羅斯國家杜馬對該條約仍持反對態度,原因是俄國內有不少人認為在目前情況下,俄一旦按照條約的規定削減戰略武器,將在戰略力量方面處於劣勢。
  協定的第二項內容將允許美國繼續進行短程飛彈防禦系統的試驗。較長時期以來,俄羅斯國家杜馬中有很多人指責美國進行這類試驗違反了《反彈道飛彈條約》的規定,要求美國立即停止,否則他們將拒絕批准《第二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上述協定簽署之後,奧爾布賴特說,協定的簽署表明美俄兩國對核裁軍採取了新的態度。普里馬科夫說,協定的簽署為兩國“進一步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創造了條件”。

9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