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四傑高啟與朱元璋的關係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他 高啟的妻子是誰?

高啟,字季迪,自號青丘子,是元末明初著名詩人,有《青丘子歌》留世。高啟在何中國古代文學歷史上占據重要地位,與劉基、宋濂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同時也與楊基、張羽、徐賁共稱“吳中四傑”。

明太祖朱元璋是明朝開國皇帝,原名朱重八,早些年因為窮困出家為僧討生活。元朝末年,天下大亂,各地農民起義軍紛紛揭竿而起,朱元璋因此與同鄉之人一起參加了農民起義軍。朱元璋才智過人、謀略無雙,所以很快就在起義軍中起勢,到了後來甚至接手所在起義軍,成為一方割據勢力。後來更是將這支起義軍發展壯大,推翻元朝統治,合併消滅其他起義軍勢力,建立大明王朝,統一天下。

一個是詩人,一個是帝王,這兩人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朱元璋建立大明之後,人才稀缺,所以向天下頒發詔書,廣招人才,高啟才名遠播,自然也在他征詔之列。洪武元年,高啟開始進入明朝官場,任翰林院編修,修《元史》。

初時朱元璋和高啟的關係還是比較和諧的,甚至因為高啟十分有才,朱元璋經常表示對他的欣賞。但是隨著後來一些事情的發生,朱元璋對高啟的看法逐漸發生改變,以致於後來竟然取了高啟的性命。

明初四傑高啟與朱元璋的關係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他 高啟的妻子是誰?高啟在明朝為官幾年之後,朱元璋便想將他提到戶部右侍郎的位置。但是當時高啟對官場早就沒有期望,所以想要辭官歸隱,於是多次拒絕了這個請求,並且最終選擇了辭職。

朱元璋雖然同意了高啟的請求,並且還贈給他不是金銀,讓他安然歸鄉。但是高啟的屢次拒絕,仍然在朱元璋心裡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後來高啟作的一些詩,儘管並無特殊含義,但是在朱元璋看來卻是對自己的冷嘲熱諷。所以到了後來朱元璋甚至認為,高啟並不承認明朝的正統,也並看不起自己這個皇帝。

朱元璋將高啟殺害的導火索,或者說是直接原因,源自於高啟寫的那篇《郡治上樑文》。

今天我們修建大樓開土動工或者竣工的時候,還會請人來算算日子,然後放鞭炮。古時候的生產生活條件遠沒有現在這么好。修房子絕對算的上是一件大事,民間平常人家蓋房子上大梁的時候,會擺上祭品祭祀神明,還會放鞭炮驅逐小鬼。

當時朱元璋選的新任蘇州知府魏觀,在當地修建新的辦公府邸。房子建好之後上大梁,便依例祭祀,並且請一位非常有才名的人寫一篇好的上樑文。而高啟就是魏觀選的那個人,高啟洋洋灑灑寫了一篇,最終卻引出了禍事。

魏觀修建的官府地址正是當年張士誠在蘇州的宮院,朝中於是上奏彈劾魏觀心思不正,有謀反之心。因為這件事,魏觀被誅殺。而高啟那篇上樑文,也被人找出有“龍蟠虎踞”的字眼。朱元璋看後,頓時大怒,在他看來“龍盤虎踞”之地當然只有自己這個皇帝能夠居住。你在文中用這個詞,意思是不是說你認為張士誠才是真正的天下共主?

就這樣,高啟因為這么一篇被處以腰斬之刑。當然這篇文實際上只是一個導火索,朱元璋對高啟的疑心早就種下。

高啟已經十八歲了,仍然還沒有娶妻。後來周仲建生病,高啟前去探病。周仲建早知高啟才名,於是以《蘆雁圖》為題,讓高啟作詩。高啟筆走龍蛇,當即寫下了“西風吹折荻花枝,好鳥飛來羽翮垂。沙闊水寒魚不見,滿身風露立多時。”的詩句。

周仲建看了高啟的詩歌,非常滿意的說:“是子求室也!”於是便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了高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