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9月28日

蘇聯廢除同南斯拉夫的友好條約。

1949年9月28日

1949年9月28日蘇聯廢除同南斯拉夫的友好條約。_歷史上的今天

前南斯拉夫解體後的國家格局2009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英文:Jugoslavija)(1963年-1992年),歷史上的國名,位於巴爾幹半島,1992年解體,分別成立了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後改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現解體為塞爾維亞共和國和黑山共和國)、克羅地亞共和國、斯洛維尼亞共和國、馬其頓共和國和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納共和國。
  1945年,南斯拉夫從納粹德國手中獲得解放,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狄托任主席。二戰後,南實行了國有化和土地改革,開始社會主義建設。由於南斯拉夫和蘇聯一向關係不和,加上狄托不甘受制於蘇聯,1948年,南和蘇聯關係破裂,南斯拉夫共產黨被開除出蘇聯領導的共產黨情報局。1949年,情報局公開斥責南斯拉夫“已完全蛻化為法西斯主義並投人了世界帝國主義陣營”。尼基塔·謝爾蓋耶維奇·赫魯雪夫掌握蘇聯政權後,南蘇關係開始改善,並恢復外交關係。以後,南蘇關係一直在處於低度水平,南也並沒有加入蘇聯領導的“社會主義陣營”的國際經濟組織經濟互助委員會和軍事組織華沙條約組織。1963年南修改憲法,改國號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前南奉行獨立自主的不結盟外交政策,狄托是不結盟運動的發起者。他反對大國壟斷國際事務,反對戰爭,維護和平,為南斯拉夫贏得了國際尊重。1974年,再次修改憲法,宣布實行“聯合勞動”和“代表團制議會”,1980年,狄托逝世後,聯邦實行集體領導,各共和國日趨鬆散,民族矛盾加劇。1991年,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的斯洛維尼亞、克羅地亞、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納和馬其頓四個共和國相繼宣布獨立。1992年4月27日,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議會通過新憲法,宣布塞爾維亞和黑山兩個共和國聯合成立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正式解體。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的行政區劃:
  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納社會主義共和國,首都塞拉耶佛;
  克羅地亞社會主義共和國,首都薩格勒布;
  馬其頓社會主義共和國,首都斯科普里;
  黑山社會主義共和國,首都狄托格勒,現改名為波德戈里查;
  塞爾維亞社會主義共和國,首都貝爾格勒,包括兩個社會主義自治省:
  5a. 科索沃社會主義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納;
  5b. 伏伊伏丁那社會主義自治省,首府諾維薩德;
  斯洛維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 首都盧布爾雅那。
  在1990年前蘇聯解體之後,各民族開始各自爭取自治和獨立。及至2003年改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之後,南斯拉夫作為國名正式退出了歷史舞台。
  南斯拉夫簡史
  所謂南斯拉夫,也就是南部斯拉夫民族的意思。斯拉夫民族最早起源於今天的俄羅斯和烏克蘭等東歐地區。公元五至六世紀,部分斯拉夫人開始遷徙到今天的巴爾幹半島,成為今天的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維尼亞、黑山、馬其頓等斯拉夫民族的祖先。到公元九世紀開始形成一些斯拉夫民族國家,如克羅地亞、塞爾維亞等。南部斯拉夫各民族受拜占庭文化影響較大,除克羅地亞和斯洛維尼亞外,大都信奉東正教。
  夢想成真 第一南斯拉夫
  1398年,土耳其奧斯曼帝國在今天的科索沃地區打敗塞爾維亞軍隊,從而開始了長達500年的對巴爾幹地區的統治。1878年,在經過長期反抗鬥爭後,塞爾維亞、黑山獲得了獨立。而克羅地亞、斯洛維尼亞則處於當時的奧匈帝國統治下。1912和1913年兩次巴爾幹戰爭使馬其頓擺脫了土耳其的鐵蹄。巴爾幹開始產生了將南部斯拉夫民族統一起來的願望,尤其是已經獲得獨立的塞爾維亞更是把以自己為核心建立一個統一的南斯拉夫國家作為基本國策。
  一戰中,塞爾維亞站在協約國一方。戰爭結束後,奧匈帝國的崩潰,使克羅地亞、斯洛維尼亞等有了自決的機會;以法國為代表的協約國也主張在巴爾幹建立一個強大的南斯拉夫國家以對德形成牽制。這樣,南部斯拉夫民族統一的夢想有了成真的可能。
  1918年,塞爾維亞、克羅地亞和斯洛維尼亞成立了“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和斯洛維尼亞人王國”,1919年的《凡爾塞和約》承認並確定了該王國的主權和邊界,是為第一南斯拉夫。1929年王國改名為南斯拉夫王國。
  戰火誕生 第二南斯拉夫
  1941年4月6日,德意軸心國集團向南斯拉夫王國發動全面侵略。4月17日,王國軍隊戰敗投降,國王彼得二世流亡英國倫敦,第一南斯拉夫淪亡了。
  在德國法西斯占領南斯拉夫後,以狄托為首的南斯拉夫共產黨領導武裝起義,開始了4年艱苦卓絕的反法西斯游擊戰爭。在二戰中,南斯拉夫的游擊戰爭是最大的敵後戰場,它牽制和消滅了德國法西斯的大量有生力量,南共領導的游擊隊也發展到了80萬人。1943年11月29日在波赫亞伊策市召開了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委員會會議,決定成立以狄托為首的臨時政府———南斯拉夫全國解放委員會,在戰後建立各民族平等的聯邦共和國,剝奪流亡政府的權利,禁止彼得國王重返南斯拉夫,授予狄托元帥軍銜。
  1945年5月,在蘇聯紅軍的支援下,南斯拉夫全境獲得解放。在反法西斯戰爭中,南斯拉夫人民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犧牲,4年中共犧牲了170萬人,占當時南斯拉夫人口的11%。1945年11月29日,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1963年的新憲法又改國名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狄托成為終身總統。新南斯拉夫按照民族平等的原則由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維尼亞、波士尼亞-黑塞哥維那、馬其頓和黑山6個自治共和國以及屬於塞爾維亞共和國的科索沃、伏伊伏丁那兩個自治省組成。
  狄托領導的新南斯拉夫在國內實行社會主義工人自治制度,在國際上奉行不結盟政策。70和80年代的南斯拉夫在經濟上曾獲得很大成就,其國民生活水平在東歐一度居於領先水平,由於狄托本人在二戰中建立起的崇高威望和南斯拉夫既不跟從蘇聯集團、也不依附西方集團的不結盟政策,使得南斯拉夫在國際舞台上也擁有較高的地位。

9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