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65年>> 9月30日

墨西哥獨立戰爭領袖莫雷洛斯誕辰

1765年9月30日

墨西哥獨立戰爭的著名領袖,被譽為墨西哥“歷史上最偉大的人物”之一的莫雷洛斯,生於1765年9月30日,父親是一個木匠。莫雷洛斯14歲失去父親,家境貧寒,開始乾農活,後又當騾夫。靠自己的刻苦自學,1792年考入聖尼古拉斯神學院,以成績優良於1795年獲學士學位,被授職為神甫,先後在邱魯穆科和卡拉夸羅教區供職。他所在的教區是印第安人居住的貧苦的鄉村,他的收入微薄,為了維持生活,經常和印第安人一起辛勤勞作。這使他了解人民的疾苦,加深了對西班牙殖民者的憎恨 。
1810年9月,伊達爾戈多洛雷斯領導印第安人點燃了墨西哥獨立戰爭的烽火,莫雷洛斯得訊後立即投奔起義軍。10月20日,他見到伊達爾戈,兩人進行了長談,伊達爾戈委託他在南方組織一支新的起義隊伍。莫雷洛斯奉命到南方,發動印第安人和黑奴起義,組成了2000人的隊伍。1811年5月,莫雷洛斯得到伊達爾戈被捕的訊息,立即召開會議。他指出:“伊達爾戈及其戰友被捕,不但不會使愛國火焰熄滅,反而會使它燃得更旺!”堅定了大家的鬥志。
於是,莫雷洛斯率軍向墨西哥中部地區挺進。起義軍進展很順利 。1812年2月,起義軍已到達夸烏特拉一帶,威脅首都墨西哥城。西班牙軍主力急急忙忙轉向南方,以重兵進攻夸烏特拉城。西班牙軍圍城達72天之久,莫雷洛斯領導軍民英勇抗敵,最後城內彈盡糧絕,義軍危在旦夕。5月2日凌晨,莫雷洛斯出其不意地率領軍民突圍,一舉成功。拿破崙在歐洲聽到這個訊息感嘆地說:“我要是有五個莫雷洛斯,就可以征服全世界!”  莫雷洛斯不僅有傑出的軍事才幹,而且是傑出的政治家。突圍成功後,起義軍迅速壯大,節節勝利。1813年9月,起義軍攻占阿卡普爾科,使南方已解放的地區連成一片。莫雷洛斯覺得成立政府的條件已成熟,於9月13日在奇爾潘辛戈召開了墨西哥歷史上第一次議會。會上,莫雷洛斯宣讀了自己起草的綱領性檔案《民族意識》。他被選為起義軍最高統帥和獨立政府首腦,他自己則自稱是“民族的公僕”。《民族意識》是墨西哥歷史上劃時代著作,不僅在獨立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在墨西哥政治思想發展史上占有顯要的地位。
1813年12月底,起義軍在聖瑪麗亞坡安營,莫雷洛斯身患重病,西班牙軍夾擊起義軍,遭到嚴重挫折。戰鬥失敗後,議會要求莫雷洛斯辭職。但他仍以普通士兵身份繼續為革命服務,直至起義失敗,於1815年11月5日被捕,22月被秘密處死 。但他始終不渝地忠於墨西哥人民解放事業的偉大精神,至今留在墨西哥人民的心中。

9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