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9月30日

建橋史上“第四座里程碑”——蕪湖長江大橋通車

2000年9月30日

2000年9月30日上午,鐵道部和安徽省在蕪湖長江大橋上舉行該橋建成通車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陳錦華、鐵道部部長傅志寰、安徽省委書記王太華與參加大橋設計、施工、建設、監理單位的代表以及蕪湖市各界人士一起,熱烈慶祝這座被稱為中國建橋史上“第四座里程碑”的大橋勝利建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對蕪湖長江大橋的建成作了重要批示。他說:蕪湖長江大橋的建成,使我國橋樑建設水平跨上了一個新台階,對安徽和華東地區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希望全體參建職工再接再厲,再創鐵路建設新成績。
蕪湖長江大橋是國家“九五”重點工程,是本世紀末我國在長江上修建的最後一座公路、鐵路兩用橋,也是我國第一座公、鐵兩用斜拉橋。鐵路橋長10624.4米,公路橋長6078.4米,工程量浩大,相當於武漢、南京兩座長江大橋的總和;在設計、製造、施工方面,採用了十幾項新結構、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科技含量在我國已建成的橋樑中是最高的。
根據深化改革的要求和國家計委的批覆,蕪湖長江大橋由鐵道部和安徽省合資建設,鐵道部出資70%,安徽省出資30%,由部、省分別授權的企業共同組建項目法人———蕪湖長江大橋有限責任公司,全過程地負責蕪湖長江大橋的資金籌措、工程建設、生產經營、償還債務和資產的保值增值。正是主要得益於這種新體制和新體制帶來的威力,蕪湖長江大橋有限責任公司在控制投資、控制工期、控制質量方面,取得了優異成績:國家批准的工程總概算為30億元,通過嚴格管理節約投資兩億多元;國家批准的計畫工期為48個月,實際只用了42個月就建成通車;經初步驗收,工程的合格率為100%,優良率達98.2%,質量總評為優良。

9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