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4年>> 10月1日

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出生。

1924年10月1日

1924年10月1日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吉米·卡特

吉米·卡特於1924年10月1日生於美國喬治亞州普蘭一個花生農場主家庭。卡特與父親同名,故稱小詹姆斯·厄爾·卡特。老卡特從事農業和商業,是州議會議員。母親莉連·戈迪是個隨和的婦女,不像老卡特那樣嚴厲。1941年至1943年先後在喬治亞州西南大學和理工學院讀書。1943年入馬里蘭州美國海軍軍官學校(即安納波利斯海軍學院)學習,1946年畢業,獲理學士學位,隨後加入海軍服役7年,至到1953年。1946年,卡特與羅莎琳·史密斯結婚。羅莎琳是他的同鄉。他們有三子一女。
  1953年卡特的父親去世,他退役回家鄉經營卡特農場、卡特倉庫等業務,並從事政治活動。當過基督教南方浸禮會執事、主日學校教師。1955年至1962年任喬治亞州薩姆特縣學校董事會董事長。1962年至1966年任喬治亞州參議員。在此期間還先後擔任過平原發展公司、薩姆特縣發展公司總經理,喬治亞州中西部計畫和發展委員會以及喬治亞州改進作物協會主席等職。1970至1974年任喬治亞州州長。在當時南方的年輕州長中,他以辦事富有實效、積極消除種族歧視贏得聲譽。
  1974年卡特宣布競選總統,並輕易獲得民主黨提名。
  1977年,他經過艱苦的競選戰以微弱優勢擊敗福特總統,出任美國第39任總統。在國內,卡特欲意實行行政和經濟改革,但遭到國會的強烈反對。在國際上,強調人權。他當政時期,把巴拿馬運河的管理權交還給了巴拿馬,實現了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正常化,中美兩國正式建立了外交關係。推動中東實現了和談。伊朗扣留“人質”和蘇聯出兵阿富汗,成了卡特頭痛的問題。卡特在埃及與以色列的和談並簽署戴維營協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卡特在任內取得一系列內政與外交成就,但因貿然下令特種部隊發起“藍光行動”拯救在伊朗的美國人質遭到慘敗,令他在選民中的聲望一落千丈。1980年他爭取連任敗給里根,但他從未放棄拯救人質的努力,伊朗最終在卡特離開白宮那一天釋放了所有人質。
  前美國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離開白宮時,被認為是政績最差的美國總統之一。但是自那以後,卡特頻繁出訪世界各地,到處倡導民主和人權事業,證實自己是最受尊敬的卸任總統。但是,他個人影響最大的地方還是他的祖國。在這裡,他拿起自己的錘子,幫助窮人建造經濟適用住房。卡特卸任後的生活表明,使人偉大的不是權力,利用權力和影響所做的事才是偉大的真正標誌。
  1982年起卡特在亞特蘭大的埃默里大學任名譽教授。卸任後回到故鄉,一面撰寫回憶錄,一邊不時接受臨時使命,穿梭於國際,充當和平使者。卡特退休後陷入財政困境,當總統期間委託別人經營的花生農場破產,不得不靠寫書還債,連夫人羅莎琳都要靠出版回憶錄掙錢。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卡特夫婦一起創辦了卡特中心,致力於協調國際衝突。在上世紀80年代的海地危機中,儘管美國戰機已經起飛,卡特仍不顧生命危險留在海地首都談判至最後一刻,最終說服軍政府交權避免流血戰爭。這一事件令卡特在國際上贏得了巨大的聲望。
  卡特也是訪問古巴第一人。卡特訪問古巴並與卡斯楚舉行會談,是自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以來,美國歷任總統中訪問古巴的第一人,為改善美古關係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除了擔任國際和平協調人的角色,卡特與夫人還積極為全球範圍內的無家可歸者啟動住房工程,常常不顧年事已高,親自參加施工為無家可歸者搭建福利房。
  自1984年以來,前總統卡特允許國際人類棲身地 (Habitat for Humanity International) 組織以他的名義實現年度吉米·卡特工作計畫(Jimmy Carter Work Project)。卡特每年抽出一個星期,穿上藍色牛仔褲,繫上木工圍裙,為窮人蓋房造屋。

10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