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5年>> 10月1日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

1955年10月1日

1955年10月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的一個報導版面

1955年10月1日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日。
  1995年9月28日,《人民日報》發表賽福鼎·艾則孜撰寫的回憶當年成立情況的文章:
  1949年9月19日,周恩來總理接見我,告訴我,新疆已經脫離國民黨政府,同時,還就組建新疆省政府的問題徵求我的意見。在這之前,由於新疆地方當局的政治態度尚不十分明朗,我一直沒有向中央領導同志談及未來新疆省府的組建問題。所以,當周恩來總理徵求我對組建新疆省政府的意見時,我將兩年前民主革命黨內部所討論的情況,向周恩來總理作了匯報,並建議新的省政府應該體現“自治”的實質。
  周恩來總理回答說:“自治是一定要實現的。怎么搞?我國的國家制度採取什麼形式?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以後考慮。但有一個問題是清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由中國各民族組成的統一的國家。”
  我接著請示周恩來總理:“在新疆將要成立的政府,名稱應該是什麼?”周恩來總理回答說:“目前暫時就叫省政府。你們回去後先成立政府,安排好當前的工作,名稱問題以後再考慮。”
  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10月4日,中央人民政府辦公廳組織新聞發布會,由我向首都新聞界介紹新疆各族人民反對國民黨反動派鬥爭的經歷。會場氣氛十分活躍。發問最集中的問題是三區革命的經過以及新疆未來的歸屬。我回答說:“三區革命是伊犁、塔城、阿爾泰三區人民武裝反對國民黨反動派的鬥爭,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一個部分。”說到新疆未來的歸屬時,我說:“新疆過去是中國版圖的組成部分,今天仍然是中國版圖的組成部分,將來也永遠是中國版圖的組成部分。”記者對我的回答報以熱烈的掌聲。而我對首都新聞界如此關注和了解新疆,也深感振奮和敬佩。
  10月13日,中央辦公廳通知我:中共中央已經於10月12日決定組建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王震任書記,徐立清任副書記。
  12月17日,彭德懷召開新疆省人民政府成立大會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宣布新疆省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同時討論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員會目前施政方針》。同一天,新疆軍區也宣布成立。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任命彭德懷為新疆軍區司令員,任命王震、陶峙岳和我為副司令員。第二天,即12月28日,烏魯木齊舉行慶祝新疆省人民政府和新疆軍區成立,歡迎彭德懷主任、張治中副主任的民眾大會。
  1950年元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第十四次政務會議批准《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員會目前施政方針》。這個施政方針是:一、確保本省和平,鞏固社會治安;二、實現軍政團結,軍民團結;三、堅決執行全國政協共同綱領中規定的民族政策;四、建立和加強各族人民民主統一戰線;五、整頓財政,整理稅收;六、實行土地改革;七、發動與組織工人、農民、青年、婦女等人民團體,使之成為政府建設的有力支柱;八、實行新民主主義的科學文化教育,提倡各民族的文化和藝術形式,普及國民教育,改進社會教育,發展醫藥衛生保健工作,根絕鴉片和賭博等社會惡習;九、鞏固發展中蘇友好關係。
  1951年3月4日,中共中央下發了《關於民族區域自治試行條例》(草案)。與此同時,中共中央西北局民族事務委員會下發了關於《條例》(草案)徵詢意見的調查提綱。這是建國後我黨實施民族區域自治的重大舉措之一。
  1952年初,王震從北京開會回來,向我傳達說:“毛主席請你就新疆的區域自治問題提出個具體的方案。”我說:“這件事,還是等中央作出決定後再談吧。”王震同志說:“中央是聽聽你的意見。我看,可以先談談自己的看法嘛。”
  我內心非常感激毛澤東主席對我的信任,於是,經過認真思考,我向毛主席書面報告了我的初步構想。我在致毛主席的報告中沒提“聯邦”的問題,也沒有提“加盟(或自治)共和國”的問題。我建議新疆省級自治單位的名稱叫“新疆維吾爾自治政府”,並就政府的組織機構、任務,提出了自己的建議。檔案形成後,我請王震將這個檔案提交分局常委會討論。這個檔案在分局常委會討論後上報了毛澤東主席和黨中央,聽候中央的指示。
  同年8月9日,毛澤東主席發布命令,公布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綱要》。8月22日,舉行了新疆省第一屆第二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會議,通過了《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綱要的決議》。就在這次會議上,宣布正式成立新疆省民族區域自治籌備委員會。籌委會主任是包爾漢·沙赫德拉,副主任是高錦純、我、安尼瓦爾·加庫林。
  同年4月2日,王恩茂在分局常委會上傳達了中共中央對新疆民族區域自治工作的指示:新疆有13個民族,其中,又以維吾爾族為主。因此,在實行民族區域自治過程中,維吾爾族必須主動照顧其他兄弟民族。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時,不僅要照顧各民族目前的居住情況,而且必須照顧他們將來發展的條件。對於實施區域自治的步驟,中央明確指示:將“自下而上”更改為“由小而大”。
  黨中央關於新疆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工作的指示,是我國民族區域自治進程中的重要步驟。
  1955年初,我和包爾漢·沙赫德拉在北京開會,習仲勛約見我們。習仲勛對我們說:“毛主席要我徵求你們兩位的意見,將來新疆叫新疆自治區如何?”
  我對毛澤東主席如此重視我們的意見非常高興,於是,開誠布公地說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說:“自治不是給山川、河流的,而是給某個民族的。所以,它叫‘民族區域自治’,因此,‘新疆自治區’這個名稱不太合適。”我說完後,習仲勛當場表示說:“好,我向毛主席報告你的意見。”過了兩天,習仲勛又約見我和包爾漢·沙赫德拉,告訴我們說:“毛主席同意賽福鼎的意見,應該叫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毛主席要我告訴你們。”又過了幾天,我遇見李維漢,他對我說:“習仲勛向毛主席報告了你的意見後,毛主席作了認真的考慮說:‘賽福鼎的意見是對的’。”
  同年2月28日,新疆分局也致電黨中央,建議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後的新疆還是稱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為好。4月16日,中共中央電復新疆分局,決定實行區域自治後的新疆稱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9月12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了《關於成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撤消新疆省建制的決議》。9月19日,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員會舉行擴大會議,聽取了成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各項準備工作的匯報。當天,前來慶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的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董必武飛抵烏魯木齊。王恩茂、包爾漢·沙赫德拉和我,以及省府委員,烏魯木齊的各族各界代表等數百人,在機場熱烈歡迎了董必武。其後,來自廣西、吉林、雲南、貴州、四川、陝西、甘肅、青海等省出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大會的代表,也先後抵達烏魯木齊。稍後,專程前來慶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的蘇聯藝術工作者代表團,也抵達烏魯木齊。
  9月20日至30日,新疆省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烏魯木齊舉行。會議通過了《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董必武指示的決議》,《堅決擁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關於成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撤消新疆省建制的決議〉的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各級人民委員會組織條例〈草案〉》等重要檔案;選舉產生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委員會組成人員:主席賽福鼎·艾則孜,副主席高錦純、買買提明·伊敏諾夫、帕提汗·蘇古爾巴也夫,以及37名委員。
  10月1日,烏魯木齊各族各界6萬多人在人民廣場隆重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周年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

10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