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10月1日

新中國第五次閱兵式在北京舉行

1984年10月1日

1984年10月1日新中國第五次閱兵式在北京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坦克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

1984年10月1日,首都國慶35周年集會上舉行了盛大的閱兵 儀式。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由閱兵總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秦 基偉陪同,乘坐敞篷檢閱車檢閱了受閱部隊。整齊威武的陣容展現出現代化人民軍隊的英姿。隨後。人民 解放軍陸軍、海軍。空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以及民兵的一萬多 名官兵編成42個方隊。在雄壯的軍樂中依次通過天安門接受黨和 國家領導人的檢閱。18個徒步方隊步調一致,步伐堅定,表現了 人民軍隊一往無前的氣概。24個機械化方隊,裝甲輸送車、火箭 布雷車、新式坦克,火箭炮、榴彈炮,以及岸艦飛彈、潛地飛彈, 地空飛彈和戰略飛彈等如滾滾巨流,排山倒海,元堅不摧。同時 由94架轟炸機、強擊機、殲擊機組成的空中梯隊,由天安門上空 飛過。此次受閱部隊的武器裝備,都是我國自行設計、自行研製, 自行生產的,基本上實現了機械化,電氣化,自動化。這次盛大的閱兵式,是國慶10周年以來的第一次,是建國以 來規模最大、裝備最新,機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它標誌著我國 武裝力量現代化建設進入嶄新時期。

10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