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10月1日

國慶五十周年 首都舉行盛大閱兵式

1999年10月1日

1999年10月1日國慶五十周年 首都舉行盛大閱兵式_歷史上的今天
黨的三代領導核心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的巨幅畫像彩車通過天安門。“開國·創業”拉開遊行序幕。

1999年10月1日,走過半個世紀光輝歷程的新中國,迎來了她50周年的慶典。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50萬各族軍民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民眾遊行,歡慶偉大祖國的這一盛大節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慶典上以激昂的聲音向世界宣布:從本世紀中葉到下世紀中葉,中國人民經過一百年的艱苦創業,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將以更加強勁的英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的未來是無限光明的。讓我們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朝著輝煌的目標奮勇前進。一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必將出現在世界的東方。
  廣場上空飄浮著34個大紅燈籠造型的氣球。2個直徑為7米的氣球,懸掛五彩繽紛的花籃,象徵50年來我國各項事業發展迅速,碩果纍纍,欣欣向榮,生機勃勃。其餘的32個氣球,分布在廣場四周,象徵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各族人民的團結和統一。廣場上林立的彩旗迎風招展,10萬名少先隊員、青年學生手持花束,組成紅底黃字的巨幅“國慶”字樣的圖案。
  上午9時58分,在歡快的迎賓樂曲聲中,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來到天安門城樓主席台。
  10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宣布慶典開始。在50響的隆隆禮炮聲中,200名國旗護衛隊官兵組成的方隊,以鏗鏘的腳步從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沿紅色地毯向廣場北端的旗桿行進。隨後,由1000多人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旋律,全場肅立高唱國歌,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高高飄揚在廣場上空。
  身著中山裝的江澤民主席乘國產紅旗牌檢閱車,在雄壯的軍樂聲中,穿過天安門城樓、跨過金水橋、駛上長安街,在閱兵總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李新良的陪同下,檢閱了由42個威武雄壯、軍容嚴整、裝備精良、精神抖擻的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民兵預備役部隊組成的地面方隊。
  “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江澤民主席洪亮的聲音在長安街上空響起。指戰員們齊聲回答:“首長好!”“為人民服務!”
  這是黨的第三代領導核心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檢閱三軍部隊。
  檢閱部隊後,江澤民登上天安門城樓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說,今天,我們在宏偉的天安門廣場,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這是全國各族人民的盛大節日,也是檢閱我們成就和力量的莊嚴典禮。他代表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和中央軍委,向一切為祖國的獨立、統一、民主、富強建立了功勳的革命先輩和烈士們表示深切的懷念;向全國各族人民和海內外愛國同胞,致以熱烈的節日祝賀;向關心和支持中國發展的外國友人和世界人民,表示誠摯的感謝。
  江澤民說,經過5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20年來艱苦卓絕的奮鬥,昔日積貧積弱的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勤勞、勇敢、智慧的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在古老的華夏大地上創造了舉世驚嘆的人間奇蹟。實踐已經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實踐也充分證明,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經濟繁榮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康莊大道。
  江澤民強調,我們將繼續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依靠全國各族人民的力量,在新的世紀裡不斷譜寫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在實現香港和澳門順利回歸以後,最終完成台灣與祖國大陸的統一;繼續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同所有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
  江澤民講話結束時,全場掌聲雷動,廣場背景變換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的絢麗圖案。
  10時36分,閱兵分列式開始。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組成的儀仗方隊護衛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走在最前面。隨後,來自陸軍、海軍、空軍、武裝警察部隊、民兵預備役的1萬多名官兵和400多台戰車、火炮、各種飛彈等,分別組成16個徒步方隊和25個車輛方隊,浩浩蕩蕩通過天安門廣場,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堅定有力的步伐、勇往直前的英姿、鋼車鐵馬的轟鳴,受閱部隊以空前的陣容和一流的訓練水平,展示了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的風貌,展示了共和國鋼鐵長城維護祖國安全與統一、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強決心和強大力量。11時5分,廣場上空響起巨大的轟鳴聲,以空軍航空兵為主體,陸軍、海軍航空兵聯合組成的10個空中梯隊低空飛過天安門廣場,拉出一道道絢麗的彩煙。
  隨著受閱部隊的一批批通過,廣場上的組字背景變換出長城、和平鴿等圖案和“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字樣。城樓上的黨和國家領導人,觀禮台上的各界代表,看到威武雄壯的受閱部隊陣容,一次次熱烈鼓掌。當戰略飛彈方隊最後通過時,全場掌聲經久不息。

1999年10月1日國慶五十周年 首都舉行盛大閱兵式_歷史上的今天
“改革·輝煌”展示了改革開放後的巨大成就。

1999年10月1日國慶五十周年 首都舉行盛大閱兵式_歷史上的今天
“世紀·騰飛”向人們預示著中國未來的光明前景。

10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