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髮妻孝惠皇后簡介 孝惠皇后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賀氏

 

別稱:孝惠皇后、賀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後唐—後周

 

出生地:開封

 

出生時間:後唐天成四年(公元929年)

 

去世時間:後周顯德五年(公元958年)

 

丈夫:宋太祖趙匡胤

 

兒子:滕王趙德秀、魏王趙德昭、舒王趙德林

 

女兒:昭慶公主、延慶公主

 

父親:賀景思

 

主要成就:宋太祖趙匡胤髮妻

 

性格:溫柔恭順,動以禮法

 

歷史上有好幾位孝惠皇后,如漢惠帝的妻子處女皇后孝惠張皇后,還有就是明憲宗朱由校的孝惠皇后,再有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宋朝的孝惠皇后賀氏。

 

宋太祖髮妻孝惠皇后簡介 孝惠皇后是怎么死的?賀皇后是宋太祖趙匡胤的結髮妻子,公元929年出生在開封,父親是右千牛衛率府賀景思。賀皇后的父親賀景思當時是軍校,時常居住在護聖營。而趙匡胤的父親自洛陽遷至開封之後,也住在護聖營。如此一來,兩家來往便密切起來,宋太祖趙匡胤和孝惠皇后可以說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

 

公元944年,也就是後晉開運初年,趙匡胤的父親趙弘殷為自己的兒子聘娶賀氏為妻,孝惠皇后當時只有十六歲。

 

趙匡胤與賀氏從小一起長大,情分自然不比他人。兩人結為夫妻之後,婚後生活幸福美滿。賀皇后更是幫助趙匡胤以前的陋習。

 

娶了賀氏之後,趙匡胤一改往日逢場作戲、遇博爭雄、醉酒好鬥的紈絝本性。他開始勤奮讀書,演習兵法,就算是在軍中也手不離書。若是遇到了好書,甚至寧願以千金以換之。所以說,雖然孝惠皇后沒有等到趙匡胤功成名就的那一天就離開了人世,但是她對趙匡胤的影響,對宋朝的建立都功不可沒。

 

趙匡胤在軍中脫穎而出,一路從做到節度使,再到黃袍加身,開創宋朝三百年基業。賀氏也從一個普通官家婦人,被封為會稽郡夫人,再到後來被追封為皇后。

 

趙匡胤和孝惠皇后賀氏的感情並不是說說而已,趙匡胤用自己的行動證明自己對孝惠皇后的愛意。

 

據說孝惠皇后本人身體不是很好,實際上子嗣不興。在古代重視血脈繁衍之時,宋太祖趙匡胤仍然堅持讓孝惠皇后為自己生下子嗣,而不是其他的女人。成親之後,孝惠皇后為趙匡胤生下滕王趙德秀、魏王趙德昭、舒王趙德林、昭慶公主、延慶公主。

 

孝惠皇后與趙匡胤感情甚篤,可惜的是兩人並沒有走到白髮蒼蒼的那一天。所謂情深不壽,賀氏還沒等到趙匡胤成為天下共主,就憾而離世。

 

趙匡胤登基之後,賀氏被追封為皇后,遷葬安陵西北。遷葬安陵西北。上謁安陵,奠獻號慟,左右皆泣。既而登闕台,西北向發鳴鏑,指其所曰:“我後當葬此。”這意思就是說,以後要與孝惠皇后合葬了。由此可見,宋太祖對自己結髮妻子的念念不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