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2日

第十二屆亞運會在廣島開幕。

1994年10月2日

1994年10月2日第十二屆亞運會在廣島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男子足球首次闖入亞運會決賽

1994年10月2日,再度歡聚一堂的亞洲體育健兒,四十三年間第十二次升起亞洲運動會會旗。

 

在此間廣域公園體育場舉行的第十二屆亞運會開幕式歷時近四個小時。在開幕式上,上屆亞運會組委會副主席張百發等將自一九九0年十月起一直保留在北京的亞運會會旗和火炬,交給亞奧理事會主席法赫德,這標誌著新的一輪亞運周期的開始。

由於亞洲體育運動在過去四年里的持續發展,第十二屆亞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由上屆的二十七項增至三十四項,參賽者達到七千三百人,均創下了新的紀錄,從而使亞運會成為規模僅次於奧運會的體壇盛會。

由於中亞五國的加入,在今天開幕式上列隊入場的代表團多達四十二個。在男籃運動員劉玉棟高擎五星紅旗引導下,中國體育代表團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在第七個入場,接受檢閱,作為連續三屆亞運會的成績最佳者,他們受到了極為熱烈的歡迎。在未來的十五天裡,他們決心以飽滿的鬥志、以良好的作風,和來自其它國家和地區的競爭者一起,再造輝煌,共同推動亞洲體育運動的更快發展。

在本屆亞運組委會主席古橋廣之進的陪同下,法赫德登上設在運動員佇列前的講壇致開幕詞說:“擔負著未來亞洲重任的青年人,匯聚在國際和文化之城廣島,希望通過體育交流,達到進一步關心和平,增進亞洲各國、各地區之間的友好關係,為實現世界永久和平作出自己的貢獻。”

在日本明仁天皇宣布第十二屆亞運會開幕之後,出生在東道主城市的田徑選手內富恭則和女籃隊員一乘秋舉著火炬,分別從兩個入口跑進體育場,並將取自北京的“亞洲之火”和在當地點燃的“和平之火”合而為一,點燃了本屆亞運會的主火炬。

中國奧委會主席伍紹祖、名譽主席何振梁以及新當選的亞奧理事會副主席徐寅生也出席了開幕式,並分別在主席台和貴賓席就座。

1994年10月2日第十二屆亞運會在廣島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李彤(左)獲第12屆亞運會男子110米欄冠軍

10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