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10月2日

歐盟正式簽署阿姆斯特丹條約

1997年10月2日

1997年10月2日上午,歐盟15個成員國的外交部長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王宮正式簽署了《阿姆斯特丹條約》。
歐盟委員會主席桑特在講話中說,阿約的達成表明了歐盟在深化一體化方面取得了進步。《阿約》為建設“社會的歐洲”建立了法律基礎。在共同外交安全政策方面,歐盟各國也表現出了一定的政治意願。但他同時指出,表決機制的改革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桑特承認,歐洲一體化已經到了每前進一步都是非常困難的階段。
此次簽署的條約附屬檔案中增加了法國、義大利和比利時三國9月中發表的共同聲明。聲明明確指出,《阿約》在改革歐盟機構以加強歐盟決策權方面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阿姆斯特丹條約》是1997年6月中旬達成的,它是繼《羅馬條約》和《馬斯特里赫特條約》後的第三個歐盟條約。歐盟成員國為準備這項為擴大歐盟奠定基礎的條約,以政府間會議的形式進行了長達15個月的艱苦談判。

10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