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0月3日

韓國——開天節

1949年10月3日

每年的公曆10月3日是韓國的公假日——“開天節”(Gaecheonjeol),亦稱“民族奠基日”。“開天節”是紀念傳說中的韓民族始祖檀君(Dan-gun)於公元前2333年建立傳說中的古朝鮮的節日,原本定在農曆十月初三,但於1949年改成陽曆的10月3日。在開天節這一天,政府和民間宗教團體都會舉行各種隆重的慶典,而首都地區的祭典主要在社稷壇(Sajikdan)進行。
  這檀君到底是誰呢?根據《三國遺事·紀異第一·古朝鮮》記載,天帝桓因(Hwan-in)有個庶子叫桓雄(Hwan-ung)。桓雄“數意天下,貪求人世”,桓因知道兒子的心意後“乃授天符印三個,遣往理之。”就這樣,桓雄率領三千名部下,“降於太伯山頂(今日之妙香山)神檀樹下”,號稱“桓雄天王”。
  當時,人間有一熊一虎,同穴而居。他們經常向桓雄祈禱,希望自己能轉化為人。桓雄給它們“靈艾一炷、蒜二十枚”,要它們吃掉,並在一百天內不見天日,這樣便可轉為人身。熊和老虎依照吩咐吃掉艾草和蒜頭。由於熊能“忌三七日”,於是在二十一天后變成女人;老虎則因為“不能忌,而不得人身”。
  熊女因為沒有結婚的對象,於是又到神檀樹下祈禱,希望自己懷孕。桓雄化成人身與熊女結合,生下一名兒子,名叫檀君王儉(Dan-gun Wanggeom)。檀君王儉在中國的堯帝即位第五十年時,定都平壤城,以“朝鮮”為國號,在位一千五百年。後來周武王封箕子於朝鮮,檀君隱居起來,成了山神。
  今天的韓國人之所以自稱為檀君後裔,正是源自這則神話。雖然明知道這是神話傳說,但很多韓國人似乎在潛意識裡把它當作歷史看待。這樣一來,韓民族的歷史就可以追溯到遠古,與中國的堯帝同一個時代。因此,儘管韓國政府從1962年開始廢除“檀君紀元”(Dan-gun Giwon,簡稱“檀紀”),但直到今天,民間還是有極少數的人在使用檀紀(Dan-gi)。
  今年是檀紀4339年。
  開天節是韓國的國慶日之一。在公元前2333年(戊辰年),也就是在檀君紀元的元年10月3日,為頌揚國祖檀君,建立最早的民族國家-傳說中檀君朝鮮而制定。是我們民族固有的傳統節日,慶祝民族國家的建立的同時,慶祝作為文化民族重新誕生,並感謝上蒼。在我區,為了頌揚和報答同胞們的國祖檀君聖祖和歷代創業祖先和先烈們的恩德,以祭禮儀式和特別講演,舉行意義深厚的開天節大祭典活動。
  檀君與開天節
  檀君是朝鮮民族的始祖,是建立了東方的第一個國家傳說中古朝鮮的建國始祖。
  檀君在5011年前(從1993年算起),在平壤(今稱)的一位酋長家出生。他自幼熱心磨練弓、槍、刀等武術,努力領會自然和社會上的事理。他身材魁梧,頭腦聰穎,武術出眾,逐漸有了要改造和變革社會的想法。
  檀君繼承父親作了酋長後,改造和發展原始的政治機構,建立了行政、司法、軍隊等強大的權力機構,於公元前30世紀初在平壤城定都,宣布了“朝鮮”國的成立。為區別於李氏朝鮮,現稱之為古朝鮮。
  古朝鮮的成立使朝鮮民族結束長達一百多萬年的原始時代,在東方第一個進入了國家時代、文明時代。
  檀君在他的出生地平壤去世。
  朝鮮人的祖先崇拜檀君為神的存在,把他建立國家的10月3日定為開天節,祭檀君。尤其在江東的檀君陵,政府專派官員或以國王名義,舉行盛大的開天節活動。
  現在,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的深切關心和領導下,檀君陵作為國寶改建得宏偉壯麗。
  主體83年(1994年)10月11日,在七千萬全朝鮮民族極大的關心下,隆重舉行了檀君陵改建竣工儀式。
  檀君陵的占地面積達45公頃,所用石材就達7.2萬多塊。
  每年10月3日,在這裡隆重舉行開天節活動,雖然國家被美帝國主義分割為兩部分,但南韓人士和旅外人士也前來參加這個活動

10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