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 10月3日

中國人民大學正式成立

1950年10月3日

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是1937年在延安成立的陝北公學。1949年12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第十一次政務會議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建議,做出了《關於成立中國人民大學的決定》。1950年10月3日,中國人民大學正式成立。之後,中國人民大學一直得到黨的三代領導集體的高度重視和關懷。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都對中國人民大學的人才培養、辦學形式等做出指示。“文革”中,中國人民大學被迫停辦多年,之後,在鄧小平同志的關懷下才重獲新生。鄧小平同志還對人大復校後的人才培養方向、專業設定和課程體系做出過專門批示。江澤民同志對人民大學寄予厚望,曾經兩次題詞,希望人大“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培養跨世紀優秀建設人才”。
中國人民大學是我們國家以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和經濟管理科學為主的全國著名綜合性重點大學,從創辦到發展,一直受到黨中央和中央政府高度的重視和關懷。
中國人民大學50年來共培養了16萬名各類專門人才,其中許多是哲學家、歷史學家、文學家、經濟學家、社會學家、政治家、法學家、教育學家。全國高等學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師中有60%是中國人民大學培養的。中國人民大學的科學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尤其是“九五”期間,共出版學術著作和教材2008部,發表論文8031篇。中國人民大學擁有的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經濟與管理科學的學士學位點、碩士學位點、博士學位點、博士後流動站均居全國高等學校前列。

10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