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10月3日

索尼公司創始人盛田昭夫逝世

1999年10月3日

1999年10月3日索尼公司創始人盛田昭夫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索尼公司名譽會長盛田昭夫

索尼公司創始人之一、索尼公司名譽董事長盛田昭夫1999年10月3日上午10點25分因肺炎在東京都濟生會中央醫院逝世,享年78歲。
  盛田昭夫於1921年出生在日本中部的名古屋。還是箇中學生時,他就得學著搞懂米酒業的秘密,在大冬天學習鑑別米酒的發酵情況。幾十年後,他坦承:“我從未真正愛上過酒精飲料。”
  盛田一家住在名古屋的富人區,跟汽車大王豐田家是鄰居,宅第內也有個私人網球場。西方生活方式是天皇本人引入的,但在戰前的日本社會中,多半是富裕家庭對之感興趣。盛田一方面熱愛本國文化,有時近乎民族主義者;另一方面又深受西方文化影響,對西方尤其是對美國著迷。
  早在明治初年,盛田的祖父就請來個法國人種植葡萄,釀製葡萄酒,不幸失敗了,從波爾多高價買來的葡萄苗生了根瘤蚜蟲病,但這個法國人給盛田家帶來了新思想、新觀念。有一天,他父親帶回個電唱機,當時名古屋還沒人見過這玩藝兒。年輕的盛田一遍又一遍地聽那張惟一的唱片——法國作曲家拉韋爾的《包利羅舞曲》。他訂閱了好幾份專業雜誌,整天搗鼓電子,裝配了留聲機和無線電收音機,還試圖用鋼琴弦製作有線錄音機。他父親想要他學習經濟或法律,可他在大學攻讀的卻是物理。
  不久,二戰在歐洲打響,日本隨後實行戰爭動員。要避免上前線,就得在軍事研究部門謀個職位。當時,軍方在東京附近的沿海小城逗子集有個研究小組,專門研究拋射物的熱制導系統和紅外線瞄準系統,他通過關係到了這裡。小組裡有個非軍事人員叫井深大,是個出色的工程師。後來,盛田就是同他一起創立了著名的索尼公司。
  戰爭一結束,井深大和盛田就開始研製電器,但沒有成功。他倆研製的第一個項目是自動蒸飯鍋,結果很糟糕,出鍋的飯不是糊掉就是夾生。接著,盛田說服父親同意他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到東京建立他的電器公司。當時,25歲的盛田和38歲的井深大決定利用在戰時的研究成果,在他們最了解的領域——無線電方面研製產品,本錢就是盛田腰包里僅剩的500美元。1946年,他倆建立了東京電子公司,生產些收音機和錄音機的零部件,生意還湊合,這使得以井深大為首的小組能夠進行關於磁帶錄音機和收音機的研究工作。不久,他們從國家廣播電視的壟斷機構——日本廣播電台爭得第一個契約,即為電台研製一種混合錄音裝置。當時,他們的小公司只有幾間木棚子,一下雨就漏,資金又不足,要不是老盛田的信任和支持,公司早就垮台幾次了。正由於不得不接濟他們,老盛田很快就成了公司的最大股東。
  井深大深信磁帶錄音機有前途,當時歐美已有此產品,但日本還沒有人掌握磁帶的製造工藝。1950年,他們終於出廠了50台錄音機,質量很好,但價錢太高。盛田後來回憶說:“我們為當時尚不存在的顧客生產出了50台磁帶錄音機。但是把一種產品轉化成人們要購買的商品,井深大和我都毫無經驗。”其時,盛田產生了一個念頭:既然這種機子對個人來說太貴,為什麼不賣給行政部門呢?事實證明,法庭和學校對之非常有興趣。盛田從此開始主管銷售。
  在半導體的套用上充分顯示了井深大和盛田的精明。40年代末,美國貝爾實驗室研製成功半導體,然而除了用於製造假耳之外,沒有人想像它會有廣泛的用途。1953年,盛田到美國談判購買專利,交易很快達成,但有一個條件:不得製造假耳!盛田迫不及待地接受了。有趣的是,麻煩倒是來自日本,通產省里的人同樣不懂得半導體的益處,反對花2.5萬美元買其專利。盛田只好找關係說情,最後爭取到了綠燈。盛田永遠忘不了這件事,他說過:“通產省起初並不像某些人所聲稱的那樣是日本電子工業發展的積極促進者。”
  井深大領導的小組預計到了半導體的巨大用處,它後來使電子工業發生了革命性變化。也正是這一年,他們的東京電子公司決定易名為索尼公司。“Sony”這個字來源自拉丁文“sonus”(聲音)。1957年,索尼公司製造出第一台攜帶型半導體收音機,可以放進衣袋裡。實際上,它的體積比普通的衣袋大。沒關係,盛田要人給銷售員的工作服縫製了相應的大衣袋。盛田有商業嗅覺,井深大是個埋頭幹活的天才工程師。在他倆的推動下,索尼在60年代推出了三合一的電視機和首批半導體錄像機,贏得了家電領域的世界性聲譽。其後,索尼在許多家電產品上一路領先。
  盛田喜歡破除日本企業的陳規,頗有魄力。80年代末,盛田在卸任之前,先後收購了美國的CBS公司和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此舉震動了美國,《新聞周刊》說:“美國靈魂的一部分被出售了。”
  90年代初,日本的金融泡沫破裂,盛田是第一個譴責“日本式管理危機”的企業家。他認為,日本人的購買力低,工薪階層的假期少,他呼籲進行社會實踐上的革命,效法歐洲的現行做法。好幾家日本大企業的領導人叫喊這是挑釁。可是幾個月之後,日本陷入危機,當時日本主要的僱主聯合會主席醞釀改選,盛田是最看好的人選。然而,他因一次大腦出血而不得不退出一切社會活動。如今,盛田昭夫跟家人一塊生活在夏威夷的宅第中。這位原本是米酒商的繼承人早已遠離了名古屋平原的稻田,成了戰後家電行業的先鋒。

10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