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10月4日

學習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第一期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學

1993年10月4日

1993年10月4日學習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第一期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_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3月13日,中央革命根據地“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即後來的中央黨校,在江西瑞金成立,任弼時、張聞天先後擔任校長。劉少奇、陳雲、楊尚昆、董必武、李維漢、成仿吾、馮雪峰等先後在學校任職或兼任教員。1934年10月,“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的幹部和部分學員隨中央紅軍主力長征。
  長徵到達陝北後,1935年底,中央決定在瓦窯堡恢復建立中央黨校,董必武任校長。1937年1月,中央黨校隨中共中央進駐延安,進入了比較穩定的發展時期,成為黨在延安時期創辦的“培養地委以上及團級以上具有相當獨立工作能力的黨的實際工作幹部及軍隊政治工作幹部的高級與中級學校”。
  1941年12月17日,中央決定設立中央黨校管理委員會,由鄧發、彭真、陸定一、王鶴壽、胡耀邦等組成。1942年2月28日,中央政治局決定,中央黨校直屬於中央書記處,其政治指導由毛澤東負責,組織指導由任弼時負責。同時決定由鄧發、彭真、林彪組成管理委員會,負責日常工作。
  1943年3月20日,中央政治局決定中央黨校由毛澤東兼任書記的中央宣傳委員會管理和領導。
  中央黨校建校以後,培養了大批黨政軍主要領導幹部,為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作出了貢獻。
  中央黨校 1943年3月後,毛澤東親自兼任中央黨校校長,充分利用黨校這個陣地,堅持以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方針教育幹部,培養了大批領導骨幹和理論工作者,為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提供了有力的保證。1943年12月,中央黨校學員自己動手興建了中央黨校大禮堂,毛澤東為大禮堂的落成又一次題詞“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的重要內容和全黨學習、工作的座右銘。
  1949年3月後遷入北平。1955年8月1日,中共中央決定,將中共中央馬列學院改名為中共中央直屬高級黨校。簡稱中央黨校。
  中共中央黨校是輪訓培訓黨的高中級領導幹部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幹部的最高學府,是學習、研究、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陣地和黨性鍛鍊的熔爐。中共十四大以來,一直到中共十七大召開以後,中央黨校緊緊圍繞落實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這一戰略任務,以深化改革為動力,全面推進黨校建設,教學、科研、行政、後勤等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
  中央黨校現任校長由習近平同志兼任,常務副校長李景田,副校長李君如、石泰峰、孫慶聚、李書磊。學校領導機構是校務委員會,下設哲學、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政法、中共黨史、黨的建設、文史等七個教研部和國際戰略研究所,並設有教務、科研、組織人事、行政後勤等職能部門。全校有工作人員1360多人,每學期在校學員1600人左右。中央黨校還設有進修部、培訓部、研究生院三個學員管理部門:進修部負責省部級、地廳級幹部、縣(市)委書記的輪訓;培訓部負責中青年後備幹部以及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幹部的培訓;研究生院負責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博士、碩士研究生和黨校系統師資。中央黨校還設有中直機關分校、中央國家機關分校、部隊分部、國資委分校,培訓相應級別的幹部。
  以2000年6月中共中央頒發《關於面向21世紀加強和改進黨校工作的決定》和召開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為標誌,黨校事業進入一個新階段。中央黨校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中心,根據黨中央提出的提高幹部的理論素養、世界眼光、戰略思維、黨性修養等基本要求,建立了教學新布局。開設有“馬列主義基本問題”、“毛澤東思想基本問題”、“鄧小平理論基本問題” 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當代世界經濟”、“當代世界科技”、“當代世界法制”、“當代世界軍事和我國國防”、“當代世界和我國的民族與宗教”、“當代世界思潮”等課程,引導學員對國際國內重大現實和戰略問題進行研究和討論,並在教學的全過程貫穿增強黨性的要求,開展黨性黨風教育。定期邀請中央領導和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以及各方面的專家來校作“形勢、國情、政策”的報告。中央黨校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實行“實事求是”的校訓。教學中堅持自學為主、讀原著為主和加強研討的方法,堅持聯繫國內大局和國際大局深化理論學習的方法,堅持結合個人工作實際和思想實際促進主觀世界改造的方法。中央黨校的科研工作,以研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現實和戰略問題為重點,以調查研究為基礎,努力結合國內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進行理論創新,為教學服務,為中央決策服務,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服務。根據中央決定,中央黨校成立了鄧小平理論研究中心,在圍繞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中,取得了一批高質量的成果。從1995年起,中央黨校先後有一大批優秀專著、論文、電視片等榮獲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和其它獎項。從七五計畫至十五計畫期間,承擔100多項國家科研課題,充分發揮了黨校作為思想理論陣地的作用。
  為了更好地肩負培養新世紀高中級領導幹部的任務,中央黨校十分重視信息化建設和校園基本建設。1999年9月1日中央黨校校園網路和遠程教學網路初步建成,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的胡錦濤同志出席開通儀式,並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這是黨校建設中的一件大事,將會有利地促進幹部教育事業的發展,希望繼續努力把這件事情辦好。中央黨校將用三至五年時間進一步完善遠程教學網路和計算機網路,努力加強黨校信息化建設,逐步實現教學科研和辦公管理手段現代化。自1994年以來,中央黨校進一步加強基本建設,其中包括新改建學員樓、綜合樓、學員食堂等,大大改善了教學設施及生活條件。同時全校的綠化覆蓋率已達80.7%,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優美的學習生活環境。近年來,年年被北京市和中直機關評為綠化先進單位。
  中央黨校辦有《學習時報》《理論動態》《理論前沿》《中國黨政幹部論壇》《中共中央黨校學報》等報刊。辦有《思想理論內參》。設有圖書出版社和音像出版社。圖書館藏書120餘萬冊。還設有函授學院和成人教育學院。中央黨校加強對全國地方黨校的業務指導工作,推動了全國黨校教育事業的發展。隨著對外學術交流的擴大,許多國家的政黨代表團、學術團體和著名學者到中央黨校訪問或開展學術交流活動,黨校每年都安排學員、教師和管理人員出國考察進修,擴大了中央黨校對外交往和國際影響。
  近年來,中央黨校選拔了一批德才兼備的中青年領導幹部充實到領導崗位,使領導班子的結構更趨合理。重點抓了中青年教師和學術骨幹的培養工作,形成了以一批著名的老學者和部分中青年教師為主體的教學科研隊伍。全校現有教師近600人,其中教授168人,副教授159人,博士生導師70人,有4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中央黨校是國家批准的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單位,現有博士授權點6個,碩士授權點14個。從1981年起,培養了博士生266人,碩士生1126人。

10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