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10月5日

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宣告成立。

1958年10月5日

1958年10月5日
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宣告成立

1958年10月5日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宣告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戴高樂在民眾中

法蘭西第四共和國自1946年成立後的12年中,政府軟弱無力,內閣更換頻繁,加上陷入阿爾及利亞戰爭,漸漸陷入危機。1958年5月13日,法國殖民軍頭目雅克-馬絮等人利用人民對政府的不滿,在阿爾及利亞發動叛亂。5月25日在法國南部也發生反政府的暴亂,要求戴高樂出來掌握權利。戴高樂聲明已做好接管共和國權利的準備。29日科蒂總統邀請戴高樂組閣。6月1日戴高樂出任新總理。戴高樂上台後首先修改憲法,進行國家制度的改革。他任命德勃雷為首的工作委員會擬訂新憲法草案。9月4日是第二帝國被推翻88周年紀念日,戴高樂在共和廣場向廣大人民宣讀新憲法草案。9月28日舉行公民投票,80%的人贊成新憲法。10月5日,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宣告成立。

第五共和國憲法規定:立法權屬於國民議會和參議院,國民議會議員任期5年,參議院每年改選三分之一,議會的權力縮小,議會討論預算的期限為70天。總統的權力擴大,任期7年,由議會議員及各地區、海外領地和地方議會代表組成的選舉團選出。總統作為國家元首和三軍最高統帥,有權任命總理、各部部長和其他高級官員。總統可以責成議會再次討論已通過的法案,有權下令舉行公民投票,在與總理和兩院議長磋商後可以解散議會,在緊急情況下可宣布處於緊急狀態。國民議會和參議院只有在以絕大多數票通過對政府的彈劾時內閣才能倒台。這樣,法國從議會制共和國變成了半議會制半總統制共和國、總統集大權於一身,保證了法國在政治上的穩定,結束了政府軟弱無力的狀況。

11月進行了國民議會選舉,以戴高樂為首的保衛新共和聯盟取勝,12月當選總統。1959年1月8日,戴高樂正式就任第五共和國第一任總統。此後逐步更換各部部長,由文職人員和技術人員代替政治家,形成文官體系。第五共和國憲法還規定建立一個新的法蘭西共同體代替法蘭西聯邦。法國於1961年允許阿爾及利亞獨立,在非洲的領地除索馬里外均於1960年宣布獨立,法國只能用雙邊協定和經濟援助來維持同這些國家的關係。第五共和國建立後,法國的經濟有了很大的發展,政局保持穩定,對外則奉行獨立的民族主義政策,致力於與歐洲共同體國家的合作並與社會主義國家及第三世界建立良好的關係。

1958年10月5日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宣告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戴高樂驅車視察

10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