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70年>> 10月6日

英國玫瑰戰爭期間,國王亨利六世在被囚禁於倫敦塔多年之後,獲釋出獄。

1470年10月6日

1470年10月6日英國玫瑰戰爭期間,國王亨利六世在被囚禁於倫敦塔多年之後,獲釋_歷史上的今天

 

(1421年12月6日—1471年5月21日或5月22日)蘭卡斯特王朝的最後一位英格蘭國王(1422年—1461年;1470年—1471年)。由於他的軟弱,英格蘭在亨利五世時代取得的豐碩戰果喪失殆盡,且陷入血腥的玫瑰戰爭之中。
  亨利六世是英格蘭國王亨利五世和王后瓦盧瓦的凱薩琳唯一的兒子,生於伯克郡溫莎。出生後九個月即位。由於外祖父法王查理六世去世而身兼英法兩國國王。根據亨利五世與查理六世簽訂的特魯瓦條約,英國人幾乎是單方面的宣布他也成為法國國王(法國人大多不承認特魯瓦條約有關兩國王位繼承的條款)。他的兩位叔父分別在英國和法國攝政:格洛斯特公爵漢弗萊在英國;貝德福公爵約翰在法國。前者死於1435年,後者一直任攝政至1437年。
  亨利六世對政治不怎么感興趣,但他卻為英格蘭的教育事業作出了很大貢獻。1440年,亨利六世創建了伊頓公學和劍橋大學國王學院。
  亨利六世從他的父親那裡繼承了百年戰爭這筆不妙的遺產。當時戰況正發生變化:聖女貞德於1429年解除奧爾良之圍後,勝利的天平逐漸倒向法國一邊。英軍強有力的指揮官貝德福公爵約翰去世後,形勢對英國更為不利。英國在百年戰爭中失利。喪失在法國的全部領地(除了加來港)。亨利六世逐漸引起一些人的不滿。
  從1453年開始,亨利六世的精神病間歇發作。成為攝政王的約克公爵理查抓住時機發動叛亂,企圖取代亨利六世的兒子的繼承人地位。蘭開斯特家族對此不能容忍,依靠西北部大封建主的支持,廢除攝政,雙方的長期混戰從此開始,展開了英國貴族內戰(玫瑰戰爭)。亨利六世在1460年的南安普敦戰役中被俘,被迫同意以約克公爵理查為繼承人,但同年在另一戰役中擊敗理查(理查陣亡)。1461年,亨利六世被理查的兒子愛德華推翻,亨利逃亡到蘇格蘭,後者成為約克王朝的第一位國王(愛德華四世)。亨利曾再度被抓獲,幽禁於倫敦塔。在沃里克伯爵幫助下,亨利曾於1470年復位,次年愛德華四世反撲,沃里克和王太子愛德華相繼戰死,亨利再度被抓獲、處死。蘭開斯特王朝結束。
  亨利六世的遺體先被埋葬於切爾西修道院,後又轉移至溫莎城堡。蘭卡斯特王朝為約克王朝取代。
  亨利六世的家庭
  妻子:瑪格麗特 (安茹的) 1445年結婚
  子女:愛德華(威爾斯親王,是亨利六世唯一的孩子)

10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