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6日

軍隊武警部隊政法機關不再從事經商活動工作會議召開。

1998年10月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於10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開了軍隊武警部隊政法機關不再從事經商活動工作會議。會議以鄧小平同志關於反腐敗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江澤民同志最近幾次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關於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不再從事經商活動的重大決策,回顧總結了前一階段的工作,研究討論了實施方案,著重對下一步企業的撤銷和交接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各有關方面齊心協力,密切配合,紮實工作,確保按期完成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與所辦經營性企業徹底脫鉤的任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胡錦濤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
胡錦濤在講話中說,兩個多月前,中央在部署開展反走私聯合行動和專項鬥爭的同時,作出了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一律不再從事經商活動的決定。這一重大決策公布後,立即在國內外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得到了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
胡錦濤說,黨中央對這項工作十分重視,江澤民同志在最近幾次重要講話中多次強調了這項決策的重大戰略意義,明確提出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必須停止一切經商活動,立即同所屬單位辦的一切經營性公司徹底脫鉤。軍隊、武警部隊要全部“吃皇糧”,政法機關也要全部“吃皇糧”。必須把這項重大而複雜的工作抓得很緊很緊,要真抓實幹,務必達到預期目的。江澤民同志的多次重要指示精神,是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認真貫徹。
胡錦濤在講話中就實施方案中關於企業移交、撤銷的範圍,企業交接的原則、方式與步驟,保證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履行職能所需經費,妥善安置有關人員等問題進行了闡述。
胡錦濤強調,現在,中央關於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不再從事經商活動工作的大政方針已經明確,關鍵是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要求,下更大的氣力狠抓落實,務必達到既定的目標。他著重對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點要求。
第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 第二,要不折不扣地按政策辦事。一定要嚴格執行政策,堅決維護政策的嚴肅性、權威性。該交的企業要毫不含糊地交出去,決不能交虧不交盈;該接的企業要毫不猶豫地接過來,決不能接好不接差;該撤的企業要毫不手軟地撤銷掉,決不能變相保留;該脫鉤的企業要徹底脫鉤,決不能藕斷絲連,明脫暗不脫。
第三,要加強協調配合。要提倡步調一致,齊心協力,不在工作中推諉扯皮;提倡從大處著眼,不去糾纏一些枝節問題;提倡講風格,顧大局,不能只考慮局部或小團體的利益。只要軍民一心,軍政一心,上下一心,協調配合,就一定能把工作搞好。
第四,要保持大局穩定。
第五,要嚴格執行紀律。目前,這項工作已進入實施階段。中央已經明文規定了五條紀律,必須嚴格遵守,令行禁止。對於那些不聽招呼,頂風違法違紀的,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按照黨紀、政紀、軍紀嚴肅處理,觸犯刑律的要依法懲處,決不手軟,決不姑息。
第六,要切實加強領導。各級領導機關要帶頭執行中央的決定,首先做到本機關與所屬的企業儘早脫鉤,儘快移交,給基層作出榜樣。要切實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也講了話。他說,我軍是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從來都是聽黨的話、自覺跟黨走的。不論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時期,不管條件怎樣艱苦,形勢怎樣複雜,犧牲有多么大,只要黨和人民召喚,我軍就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沒有絲毫的猶豫和遲緩。在今年的抗洪搶險鬥爭中,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緊急關頭,江主席一聲令下,我軍三十多萬官兵聞風而動,英勇奮戰,以血肉之軀築起了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同人民民眾一道,譜寫了一曲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這次黨中央、江主席決定軍隊和武警部隊不再從事經商活動,我們就是要像抗洪搶險那樣,令行禁止,雷厲風行,做好樣子,向黨和人民再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全軍和武警部隊要發揚我軍顧全大局的優良傳統,堅持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確處理局部與全局、當前與長遠、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自覺在大局下行動

10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