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姒是不是妖孽 關於褒姒的傳說有哪些

褒姒長得十分美,她的美是妖冶的,這妖冶里又透著些冷漠,透露著一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氣息。褒姒擁有傾人城的容貌,卻不愛笑,要是她笑了,整個周王朝的風景也會增添幾分靚麗,周幽王想盡了一切辦法,褒姒就是不笑。

褒姒,生卒年不詳,姒姓,褒國人,周幽王姬宮湦第二任王后,太子姬伯服的生母,周平王姬宜臼的後母。她的身份很多,人們記住她的只是她在烽火台上的一抹淺笑,褒姒就這樣留在歷史上,因為她的笑。《史記·周本紀》“……厲王使婦人裸而噪之。漦化為玄黿,以入王后宮。後宮之童妾既齔而遭之,既笄而孕。無夫而生子,懼而棄之。……逃於道,而見鄉者後宮童妾所棄妖子出於路者,聞其夜啼,哀而收之。……棄女子出於褒,是為褒姒。”

褒姒是不是妖孽 關於褒姒的傳說有哪些褒姒來歷飄忽,逝處隱秘,她的身世也是個謎,雖然史書上將她的身世描寫得極其具有傳奇色彩。究其原因,只不過是為周朝的滅亡找了一個藉口,因為史書上描寫的褒姒是一個不祥之物,這個不祥之物來到周朝,自然周朝的滅亡,多少褒姒承擔的責任還是很大的。然而,事實上褒姒並非是妖女。褒姒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子,姓姒,古褒國人,被稱為古代的四大妖姬之一。褒國“禮婦人稱國及姓”,所以她就被叫做褒姒了。

為何會說她是妖姬,因為她烽火戲諸侯,導致了周朝的滅亡,事情的真相是怎么樣的?周朝的滅亡與褒姒一笑真的有關嗎?《東周列國志》記載:“目秀眉清,唇紅齒白,發挽烏雲,指排削玉。”可見,褒姒是一位傾城傾國的女子,這樣的一位絕世美女,放在哪裡都很顯眼,而她的美貌一傳十十傳百,自然就傳到了王宮,褒姒也自然就進入了王宮。當時的周朝天子是周幽王,周幽王性情暴躁,喜怒無常,耽於聲色,在位期間不理朝政,整日縱情聲色。

剛好這個時候,褒國得罪了周國,褒國國君怕死,就將美麗的褒姒獻於幽王贖罪,周幽王見到褒姒眼珠子都要掉了,對褒姒寵愛有加,並且還育有一子,叫做伯服。

褒姒出身不太好,周幽王不顧周圍人的阻攔還把褒姒接入宮中,可見周幽王對褒姒的寵愛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為了褒姒,周幽王之後又廢王后和太子宜臼,立褒姒為後立褒姒之子伯服為太子。即便是褒姒做了王后,她的兒子做了太子,但是她仍舊心事重重的樣子,愁眉不展。

周幽王絞盡腦汁,想盡辦法要逗褒姒開心,於是周幽王便想到了烽火,“幽王為烽燧大鼓,有寇至則舉烽火。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襃姒乃大笑。幽王說之,為數舉烽火。其後不信,諸侯益亦不至。”

周幽王為逗美人開心,不惜犧牲個人信譽,給群臣開了一個玩笑,視國家之事為兒戲,這樣的君主,遲早都會被取代的。烽火戲諸侯的結局當然褒姒是笑了,但是誰也不知道,褒姒的這一笑到底是因為看到諸侯們踩空了開心,還是嘲笑周幽王愚蠢的行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