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10月7日

中國男子足球隊提前兩輪獲得韓日世界盃出線權,這也是中國男子足球隊首次世界盃出線。

2001年10月7日

 

對於中國球迷和足球工作者來說,2001年10月7日是一個值得記憶的日子,中國男足終於實現了衝進世界盃決賽圈的歷史性進步。那天晚上,球場內外一片歡騰,人們積澱了40多年的世界盃之情在這一刻迸發了,球迷、球員、足協官員都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中國足協專職副主席閻世鐸激動地宣稱:中國足球進入了新的歷史。
2000年,世界著名教練米盧蒂諾維奇正式受聘擔任中國國家隊主教練,開始在中國推行“享受足球”理念,這位曾經倍受爭議的教練用成績證明了自己的價值。2001年4月22號到5月27號,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小組賽全面展開,中國隊6戰全勝。8月25號到10月7號,世界盃十強賽硝煙瀰漫,中國隊以不敗戰績提前兩輪獲得世界盃決賽階段的入場券。這樣的戰績,讓中國球迷終於領悟了足球的快樂。
44年衝擊世界盃的歷程,幾代足球人的共同努力,把中國足球推進到了一個新的時代,中國老一代足球運動員年維泗在體會成功的喜悅的同時,也品味到了其中的艱辛。
衝進世界盃決賽圈固然讓人高興,但是中國足球是否一下子有了質的飛躍,著名足球評論員張路提醒大家要冷靜地看待中國足球的水平。 進入世界盃決賽圈只是中國足球走向世界的起點,世界盃之路還很漫長,我們面臨的考驗和挑戰也更加艱巨。不管中國足球隊在這次世界盃比賽中的成績如何,最重要的是能夠通過比賽學到點什麼,能夠真正讓自己有所提高。

10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