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 10月8日

中國人民志願軍組成。

1950年10月8日

1950年10月8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組成。_歷史上的今天

抗美援朝初期,毛澤東在中南海

 

1950年10月8日,毛澤東命令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支援朝鮮。應朝鮮黨和政府的請求,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面對重重困難,毅然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略決策。

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26號,美國政府派兵進入朝鮮,干涉朝鮮局勢,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同時開入台灣海峽,干涉中國主權。隨後,美國又糾集其他幾個國家組成侵略朝鮮的所謂“聯合國軍”,將戰火進一步擴大。

中國政府對美國侵略朝鮮和中國領土的罪行表示了強烈抗議,毛澤東發表講話指出:“全世界各國的事務應由各國人民自己來管,亞洲的事務應由亞洲人民自己來管,而不應由美國來管。”

9月15號,美軍在朝鮮仁川登入,截斷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南進部隊的後路。侵略軍直逼朝鮮北方。戰火燒到了中國東北邊境。

對此,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嚴正警告說:“中國人民熱愛和平,但是為了保衛和平,從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戰爭。”

但是美軍過分低估了站起來的中國人民的決心和力量。他們悍然越過三八線,大舉進犯朝鮮北方,迅速向朝中邊境推進。在萬分危急的關頭,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政府出兵援助。

剛剛成立一年的新中國,敢不敢、能不能迎戰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主義國家美國?中共中央在毛澤東主持下,多次召開政治局會議,全面地估量國內外形勢,既清醒地看到面臨的困難,又深入地分析了出兵作戰的必要和可能。最後,黨中央毅然做出了戰略決策;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10月8號,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發布命令:將東北邊防軍改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彭德懷為志願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待命出征。

十一天后,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入朝參戰。在三年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不畏強敵,並肩作戰,付出了巨大犧牲,終於把敵人趕回到三八線附近,迫使敵人在停戰協定上籤字。

(來源:《紅旗飄飄——中國共產黨》)

1950年10月8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組成。_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10月8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發布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命令

 

10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