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8日

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迄今最遙遠的星系。

1998年10月8日

 

1998年10月8日,哈勃發現迄今最遙遠的星系。
天文學家今天說,哈勃太空望遠鏡朝著比以前更遠的空間和時間望去,發現了有可能已經存在了120億年的星系。
這些星系可能是在宇宙剛剛誕生後形成的。這些星系距離地球十分遙遠,它們的光要花120億年才能到達圍繞地球軌道運行的太空望遠鏡。
領導這項研究工作的亞利桑那大學的羅傑·湯普森在記者招待會上說:“這些圖像是人們有史以來獲得的最遙遠星系的圖像。
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卡內基天文台的阿蘭·德雷斯勒補充說:“這是我們首次看到非常遙遠的宇宙,我們看到的可能是星系形成的初期階段。但是,這些物體十分模糊,因此它們的性質可能只能用將來的高級望遠鏡來探索了。”
湯普森說,這些新星系是在宇宙只有目前年齡5%的時候形成的。科學家現在仍然不能肯定宇宙的確切年齡。
攝像機不僅捕捉到了新的星系,而且對以前見到的一些高低不平的星系進行了更加細緻的觀察。在紅外線中觀看,這些星系看上去更像是“正常”星系,就像是我們所在的呈螺旋形的銀河系一樣。
湯普森相信,看上去只有光點大小的最遠星系必然是宇宙中最古老的星系。他說:“我們發現新物體的事實意味著,我們的確已經到達邊緣了。”

10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