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764年>> 10月9日

日本淳仁天皇退位。稱德天皇登基。

公元764年10月9日

 

第48代天皇:稱德天皇(女,在位764-770)
  稱德天皇聲稱自己是以出家人身份治理國家,自然大臣也可以是出家人。於是提拔她的和尚情人道鏡為太政大臣,766年10月,進一步授其“法王”之位,其供奉完全和天皇一般無二。兩人同宿同飛,道鏡出入宮禁,儼然成了無發的天皇。一時間,稱德天皇與“妖僧”道鏡實行恐怖統治,大行“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一言堂。朝廷內外,人心惶惶,不可終日。稱德天皇雖然自己與和尚盡享床笫之樂,卻下令禁止有婦之夫包二奶,與第三者來往--真是只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
  道鏡被封為國師,一時權勢熏天。不想,道鏡得隴望蜀,不再滿足於天皇的情人,竟想自己親自當一回真天皇。767年,在道鏡主持下改元為“神護景雲”。769年5月,他暗中指使宇佐的八幡宮的主神官散布“道鏡即位,天下太平”的神諭。八幡神宮並正式向朝廷宣布了神諭,遭到貴族、大臣以及大部分正直僧人的反對。一天夜裡稱德女皇聲稱她夢見八幡大神教她去宇佐神宮去取神諭。稱德天皇派和氣清麻呂為特使,前往神宮去確認神諭。如果神諭為真,她就讓位給道鏡。過了一個月,和氣清麻呂取回的神諭說:“道鏡無道,敢窺神器,天國立嗣,要歸皇族。無道之人,宜早清除。”道鏡請稱德女皇懲罰和氣清麻呂,稱德女皇也很不滿意這個神諭,便將和氣清麻呂流放。道鏡一計不成,又生一計,乾脆準備武裝奪權。稱德女皇在臨終前得到道鏡起兵的情報,命令平城京的守衛任務交給藤原氏兄弟,挫敗了道鏡的陰謀。不久稱德女皇去世,天皇夢泡了湯的道鏡跑到天皇陵為他的情人女皇守陵去了。

10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