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7年>> 10月9日

拉美游擊戰術的理論家、1956年至1959年古巴革命的傑出領導人之一切·格瓦拉在訓練玻利維亞游擊隊時因傷被俘遇害,年僅39歲。

1967年10月9日

 

原籍阿根廷的游擊戰士格瓦拉

1967年10月9日,拉美游擊革命家格瓦拉被害被害。

1928年6月14日,格瓦拉出生在阿根廷羅薩里奧一個資本家兼莊園主家庭。

1953年3月畢業,取得了醫生資格。這時,他決定先到委內瑞拉加拉加斯的一所麻風病人收容所工作。當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車站與父母告別時,意味深長地說:“一個美洲士兵向你們告別了。”

同年12月,他到達瓜地馬拉。當時,阿本斯總統正在實行某些反帝反封建的措施,因而受到美國的反對。格瓦拉挺身投入保衛阿本斯政權的鬥爭,積極為阿本斯民主政府服務。他曾呼籲建立民兵組織對付國內外的反動派。阿本斯政權失敗後,他被美國中央情報局列入黑名單,於是越過邊界潛逃到墨西哥。

這時,古巴革命運動的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為了尋找活動基地,來到了墨西哥。1955年6月的一個夜晚,格瓦拉與卡斯楚在墨西哥城埃姆帕朗街49號會面。兩人一見如故,通宵暢談各種國際政治問題。最後,格瓦拉同意參加正在籌劃的古巴遠征軍。

1956年11月25日深夜兩點鐘,八十二名古巴遠征軍成員,在墨西哥灣的圖克斯潘港悄悄登上“格拉瑪”號遊艇,開始向古巴進發。格瓦拉作為“格拉瑪”號名冊上最早兩名成員之一,和大家一起唱起古巴國歌和《七月二十六日讚歌》。由於風急浪高,大部分人都暈船了,經過七天七夜的緊張搏鬥,12月2日,他們終於到達古巴東南部科洛臘多斯海灘一個叫貝利克的地方。他們剛一登入,就遭到敵機的襲擊。巴蒂斯塔政府的軍隊隨即跟蹤而來。部隊來不及休整就與敵人展開了周旋。格瓦拉作為隨軍醫生,一面治療傷病,一面參加戰鬥,他不僅受哮喘病的折磨,在12月5日的戰鬥中還受了傷。部隊歷經千辛萬苦,轉移到層巒疊嶂的馬埃斯特臘山區,開闢游擊根據地。1957年1月14日,在拉普拉塔河口打了第一個勝仗,格瓦拉表現出堅定的革命立場和頑強的鬥爭意志。他經常出色地完成任務。1957年5月28日,他參加著名的烏維羅戰鬥,顯露出傑出的軍事才能。戰鬥結束後,他留下照顧傷員,並克服困難帶領他們回到了部隊。從此以後,他嶄露頭角,不久就被提升為第二縱隊(後來叫第四縱隊。當時有七十五人,下轄三個排,相當於連隊(的指揮員。7月,榮獲少校軍銜。以後,他指揮了布埃西托和翁布里托等多次戰鬥,與卡斯楚的部隊密切配合,迫使敵人退出了馬埃斯特臘山區。

1958年5月,游擊隊打退了敵人規模最大的一次攻勢,隨後便轉入了反攻。8月31日,格瓦拉率領一路部隊突破敵人的重重阻攔,向拉斯維利亞斯省挺進。他們負責切斷敵人的主要交通線,破壞敵人組織的選舉。12月底,在襲擊交通樞紐聖克拉臘城的戰役中,格瓦拉帶領不足三百人的縱隊,攻進並解放了這個有坦克、大炮和幾千步兵守衛的城市,使敵人處於崩潰之勢。接著,游擊隊揮師東進,解放了首都哈瓦那。格瓦拉滿載鮮花和榮譽進入這個城市,成了一個傳奇式的游擊大師。

古巴革命勝利後,格瓦拉於1959年1月9日被新政府宣布為古巴公民。同年9月任土地改革全國委員會工業部主任。1959年11月-1961年2月任國家銀行行長。1961年2月-1965年任工業部長。1962年-1965年任古巴統一革命組織全國領導委員會書記處成員。他先後訪問過埃及、 印度、 日本、 南斯拉夫、蘇聯、阿爾及利亞、 剛果(金(等三十多個國家。1960年11月和1965年2月訪問過中國。

古巴革命勝利後,格瓦拉總結自己從事游擊戰的經驗,撰寫了《游擊戰》、《游擊戰:一種手段》、《古巴革命戰爭回憶錄》等著作,系統地提出了“游擊中心論”、“大陸革命論”等思想理論。他認為,奪取政權最基本的手段是“游擊戰”,即“非正規的武裝鬥爭道路”。游擊戰士是最有戰鬥力的先鋒隊成員,是社會的改造者。革命的勝利要靠游擊隊實現。1965年4月,格瓦拉從古巴神秘地“失蹤”了。原來,他曾先後支持拉美一些革命者,在瓜地馬拉、委內瑞拉、秘魯、哥倫比亞、海地和阿根廷等國實驗他的理論,但都一一失敗了。因此,他決定親自出馬,重新回到游擊鬥爭中去,發動拉丁美洲的革命。1965年4月1日,他致函卡斯楚,辭去黨內外的一切職務和古巴的軍籍軍銜,準備去“世界的另一些山地”進行鬥爭。6月,他帶領一支約一百二十五名古巴游擊隊員的小分隊,開赴非洲的金夏沙地區,化名“塔圖司令員”,支援那裡的起義軍,想在非洲的心臟地區建立一個新古巴。但起義軍屢遭挫折,格瓦拉認為這裡不適宜建立游擊中心,便撤回了古巴游擊隊。9月,格瓦拉決定在玻利維亞的尼阿卡瓦蘇建立游擊中心。尼阿卡瓦蘇處於聖克魯斯省一個被數以百計峻削的叢山所包圍的峽谷之中。峽谷里布滿了繁茂的熱帶植物。他們準備以此為中心,將安第斯山變成馬埃斯特臘山區。

1966年11月,格瓦拉化裝成一位禿頂、戴眼鏡的烏拉圭商人,從蒙得維的亞經巴西聖保羅市乘飛機抵達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他聲稱是美洲國家組織的特使,要從事社會調查工作,乘車抵達了尼阿卡瓦蘇。他在這裡準備訓練一批游擊隊員,然後展開游擊活動。但是由於他的活動沒有得到玻利維亞共產黨的支持,因而難以招募到玻利維亞人。游擊隊經初步訓練後外出行軍時,很快就被政府軍隊發現和包圍。於是,游擊隊過早地暴露了自己,不得不與政府軍隊展開艱苦的周旋和戰鬥,1967年8月,由於叛徒的告密,游擊隊的秘密倉庫被搜獲,城市中的聯絡網也遭到破壞,游擊隊的處境從此更加困難。格瓦拉率軍左衝右突。始終不能改變局勢,加上傷病員增加,不得不兵分兩路,進行突圍。8月31日,以華金為首的一路游擊戰士在橫渡馬西庫里河時,遭到敵人伏擊,全部壯烈犧牲。格瓦拉率領的十六名游擊隊員被圍於尤羅峽谷。10月8日下午1時,游擊隊滑下峽谷準備突圍。但敵人的包圍圈已經密合,隨著密集的機槍聲,格瓦拉腿部中彈受傷。當他包紮傷口時,敵人已出現在他面前。格瓦拉鎮靜地報出了自己的名字。敵人立即將他押送到附近的拉伊格拉村。敵軍總部立即用直升飛機派來了高級軍官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特務。次日黎明,敵人的軍區司令等大小頭目乘直升飛機到達,以便確認被俘者是否真是格瓦拉,並對格瓦拉進行審訊。格瓦拉臨危不懼,堅定地回答敵人:“革命是永垂不朽的。”敵人見無法使他屈服,經請示玻利維亞總統和美國駐玻使館同意,於10月9日下午殺害了格瓦拉。

1967年10月15日,古巴當局證實了格瓦拉罹難的訊息,並將10月15日定為“游擊隊員日”。10月18日,古巴民眾在革命廣場悼念格瓦拉。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和革命政府總理菲德爾-卡斯楚致悼詞,高度評價了格瓦拉的一生,稱他是“一個無與倫比的戰士”、“一個無與倫比的領導人”。

格瓦拉和古巴領導人卡斯楚在一起

1967年10月9日拉美游擊戰術的理論家、1956年至1959年古巴革命的傑出領_歷史上的今天

 

10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