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6年>> 10月10日

我國現代著名詩人蕭三出生。

1896年10月10日

1896年10月10日我國現代著名詩人蕭三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蕭三

蕭三於1896年10月10日出生於湖南省湘鄉縣蕭家沖。早在20世紀初葉就投身革命運動。1918年他和毛澤東、蔡和森等一起創建了革命的組織“新民學會”。在李大釗的幫助下,初步接觸了馬克思主義。在北京參加了“五四”運動,後回湖南參加了反帝反封建軍閥的鬥爭,為毛澤東主辦的《湘江評論》撰稿。
  為了尋求“救國救民”之道,他於1920年到法國勤工儉學,參加了以“實行社會革命,改造中國與世界”為宗旨的“工學世界社”的組織工作。他同蔡和森等發起馬列主義學習運動,閱讀了《共產黨宣言》、《國家與革命》等馬列主義經典著作,徹底擺脫了無政府主義的影響,確立了馬克思主義觀點,堅定了共產主義信念,成為一名堅決勇敢的無產階級戰士。他和蔡和森等組織發動了聲討中、法反動派迫害中國勤工儉學學生,為求生存權和求學權而舉行的“二·八”運動和“進占里昂中法大學”的鬥爭。1922年,他同趙世炎、周恩來等發起組織了“少年中國共產黨”(即“社會主義青年團”,後改為“中共旅歐支部”)。經胡志明介紹,他和趙世炎、王若飛等五位同志加入了法國共產黨,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底,他隻身赴蘇,到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編寫並演出了反映我國“二七”革命風暴的話劇。同陳喬年同志一起首次把《國際歌》歌詞譯成中文,曾在國內外廣泛流傳。
  1924年1月,他和任弼時等代表中共莫斯科支部,參加了偉大列寧的護靈和葬禮。同年夏天回國,參加了第一次大革命。在擔任共青團湖南省委書記和中共湖南省委委員期間,曾同毛澤東討論了農民運動等問題。參加組織領導了湖南人民為支援上海“五卅”慘案而舉行的“罷工、罷課、罷市”運動。1925年夏,蕭三調任中共張家口地委書記、共青團北方區委書記,在李大釗的直接領導下,參加了北京人民反帝反封建軍閥政府的革命運動的組織領導工作,深得大釗的信任和稱讚。1926年夏,蕭三調到上海,任共青團中央組織部長和代理書記等職,參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的籌備和組織領導工作。1927年,出席了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和共青團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以後的抗日戰爭和人民解放戰爭中,以及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蕭三都是身體力行的革命實踐者,他擔任過許多重要職務。在延安出席了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解放後出席了第一、二、五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和第一、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並當選為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
  蕭三自幼勤奮好學,熱愛文學藝術,少年時就顯露了他的詩歌才能。在“五四”運動和第一次大革命中,曾寫過一些反帝反封建的詩歌、雜文和通訊報導,以及革命的詩傳單和詩標語等。但他把青年時代的精力,主要投進了革命的實際工作中,他的真正的詩歌生涯,是從30年代初開始的。
  1928年,蕭三因跌倒腦受震盪,在瞿秋白和共產國際的幫助下,到莫斯科療養。曾和徐特立、林伯渠、董必武、吳玉章、何叔衡等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不久,蕭三同志到莫斯科東方大學任中國文學教授,從此開始了文學活動。
  蕭三抱著“文藝上的革命功利主義”精神踏入文壇,他“決定用文藝、用詩歌當武器,為中國革命的勝利,為共產主義理想而戰鬥到底!”在蘇聯的十幾年裡,他用中文和俄文寫了大量的詩歌、散文、小說和報告文學,向全世界宣傳了中國工農紅軍和土地革命,歌頌了中國共產黨和蘇維埃政權。在當時中國革命被重重封鎖下的年代裡,在國內外敵人對中國革命、中國共產黨和工農紅軍大肆誣衊、醜化,進行歪曲宣傳的情況下,除了美國記者兼作家史沫特萊和斯諾,衝破各種阻力,用通訊的形式向世界報導了中國革命的真實情況外,最早用詩歌及其他文藝形式向全世界宣傳中國革命的真相的,就是蕭三了。
  蕭三在蘇聯期間,同魯迅先生保持著密切的通訊聯繫。他是最早在蘇聯向全世界宣傳偉大魯迅和介紹中國左翼文字的,他曾代替魯迅出席蘇聯作家第一次代表大會,他寫了許多介紹魯迅生平事跡和紀念魯迅的文章,翻譯了魯迅的作品,還主持編輯出版了魯迅著作,他對魯迅的崇敬終生不渝。
  蕭三還是我國新文字運動的先行者之一,早在20年代,他就和瞿秋白、吳玉章、林伯渠等以及蘇聯著名的漢學家郭質生、龍果夫等人一起制訂了《中國新文字方案》。在以後的幾十年里,他對我國的文字改革做了許多工作。
  蕭三長期擔任文藝界各種領導職務,為我國的文字和新詩歌運動作了長期不懈的努力。
  作為溝通中外文化的橋樑和和平使者,“愛彌·蕭”早在20年代就在國際上聞名。他和國際和平和進步人士有著廣泛的交往,結識了法共的理論家沙里·拉波波、越南的革命家胡志明、保加利亞的革命家季米特洛夫、土耳其的革命詩人希克梅特,以及蘇聯等國的許多社會名流。
  1930年,他代表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出席了在蘇聯哈爾科夫舉行的國際革命作家會議,參加了國際革命作家聯盟的工作,主編《國際文學》中文版。1934年,他出席了蘇聯作家第一次代表大會,並代表魯迅和中國左聯在大會上發言。經中共黨組織批准,由法捷耶夫介紹,他加入了蘇聯共產黨,歷任兩屆蘇聯作家協會黨委委員。這個期間,他結識了蘇聯的高爾基、馬雅可夫斯基、奧斯特洛夫斯基、阿·托爾斯泰等;美國的史沫特萊、哥爾德;法國的羅曼·羅蘭、阿拉貢、巴比塞;……等許多國家的著名作家、詩人。為中外文化交流和促進世界各國對中國革命和中國工農紅軍的了解和聲援,做了大量的工作。
  蕭三學識淵博,文化修養很高。他精通俄語、法文、德文、英文等多種語言,是語言大師和著名的文學翻譯家。
  新中國成立以後,蕭三肩負起國際文化交流和保衛世界和平的使命,作為中國人民的使者,常年奔走於世界各地,出席過歷屆保衛世界和平會議。他還主持我國的國際文化交流工作,訪問過許多國家,兩次出席亞非作家會議。他同約里奧·居里、愛倫堡、蘇爾科夫、聶魯達、楊·德爾達、安德爾遜·聶克修、亞馬多、萬徒勒里、伊文思……等幾十個國家數以百計的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藝術家、詩人、科學家和學者,都有密切的友好交往。
  蕭三為人剛正,作風樸實,平易近人,助人為樂。1962年,他把自己主編的《革命烈士詩抄》的編輯費全部上繳。1981年他又把《蕭三詩選》的全部稿費捐贈給四川災區人民。

10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