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10月10日

200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格哈德·埃特爾

1936年10月10日

1936年10月10日200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格哈德·埃特爾_歷史上的今天
格哈德·埃特爾

格哈德·埃特爾(Gerhard Ertl)1936年10月10日生於德國斯圖加特,大學生涯在慕尼黑工業大學度過,並於1965年獲博士學位。
  從1973年開始,埃特爾擔任路德維希—馬克西米利安大學教授及該校物理化學研究所所長。1986年至2004年,埃特爾出任德國馬普學會弗里茨—哈伯研究所所長,目前他是這家研究所的名譽教授。
  格哈德·埃特爾獲得2007年度諾貝爾化學獎,因他在“固體表面化學過程”研究中作出的貢獻,他獲得的獎金額將達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154萬美元)。
  埃特爾是1988年以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首位德國人。
  諾貝爾獎委員會在頒獎文告中表示,將諾貝爾化學獎授予格哈德·埃特爾是因為他在表面化學所作的開創性研究。表面化學對於化學工業很重要,它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不同的過程,例如鐵為什麼生鏽、燃料電池如何工作、汽車內催化劑如何工作等。此外,表面化學反應對於許多工業生產起著重要作用,例如人工肥料的生產。表面化學甚至能解釋臭氣層破壞,半導體工業也是與表面化學相關聯的科學領域。
  由於半導體工業的發展,現代表面化學於60年代開始出現。格哈德•埃特爾是首批發現新技術潛力的科學家之一。他逐步建立表面化學的研究方法,向人們展示不同實驗過程產生表面反應的全貌。這門科學需要先進的真空實驗設備,以觀察金屬上原子和分子層次如何運作,確定何種物質被置入系統。
  格哈德·埃特爾的觀察為現化表面化學提供了科學基礎,他的方法不僅被用於學術研究而且被用於化學工業研發。格哈德•埃特爾發明的研究方法,基於他對哈伯·博施法的研究,套用哈伯-博施法可以從空氣中提取氮,這一點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埃特爾還對鉑催化劑上一氧化碳氧化反應進行研究,這種化學反應主要發生在汽車催化劑中,以過濾汽車產生的廢氣。
  在2007年已公布的諾貝爾獎得主中,埃特爾是與中國交往最密切的一位,自1997年起,埃特爾教授就應聘為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礎國家重點實驗室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並同時應邀開始擔任大連化物所《催化學報》的顧問。
  談到埃特爾時,幾位與他共事過的中國科學家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他那美妙的琴聲,說他在聚會時會為大家彈奏幾支鋼琴曲。此外,埃特爾對人文科學也有著濃厚的興趣,他非常喜歡讀書,尤其是歷史方面的書籍。

10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