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3年>> 10月10日

法國“新小說”流派的主要代表作家之一克洛德·西蒙出生。

1913年10月10日

1913年10月10日法國“新小說”流派的主要代表作家之一克洛德·西蒙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7月6日,法國文壇上的著名作家克洛德·西蒙在巴黎與世長辭,享年92歲。克洛德·西蒙是法國“新小說”流派的主要代表作家之一,一生作品達20多部。1985年,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早年曆經坎坷
  克洛德·西蒙1913年10月10日生於原法屬殖民地馬達加斯加島。他不到1歲時,出身行伍的父親在一次戰役中陣亡。母親攜子返回法國,在南部朗格多克·魯西永大區的貝爾皮尼昂市居住下來。西蒙未滿11歲時,母親故世。他隨後由祖母撫養,遷往巴黎。在巴黎市的斯坦尼斯拉斯中學畢業後,他就讀英國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1933年他放棄去海軍學校的機會,跟立體派畫家安德烈·洛特學繪畫。1936年西蒙抱著支持西班牙政府的立場趕赴巴塞隆納,時值西班牙政府跟叛亂部隊進行激戰,這場殘酷的內戰對他的一生影響很深。二戰爆發後,西蒙應徵入伍,作為騎兵團的一員,1939年參加加默茲戰役,並於當年5月被德軍俘虜。5個月後,他越獄回國參加地下抵抗運動。戰後,他遊歷了許多國家,並從1946年開始定居在庇里牛斯山脈,一邊種植葡萄,一邊從事寫作。
  西蒙不僅熱衷於文學創作,還熱心當代社會問題。除早年趕赴西班牙外,他在1983年與其他文學界藝術家聯名寫信共同表達對“大國軍備競賽”的擔憂。1996年,他又與其他81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一道呼籲儘快解決逼迫“兒童性賣淫”的犯罪問題。針對這種社會現狀,西蒙表示,任何方式的言行都比保持沉默有益。
  對“新小說”派的不朽貢獻
  “新小說”是現代派文學中的一個流派。風靡於20世紀50、60年代,主要有4個代表作家:阿蘭·羅伯 格里耶、娜塔莉·薩洛特、米歇爾·布托和克洛德·西蒙。另外還有瑪格麗特·杜拉斯等作家一度也被認為屬於新小說派。此前在上個世紀30年代,這種創作風格已經在出現在法國著名作家娜塔莉·薩洛特的筆下。
  “新小說”流派反對傳統的小說創作方法,主張作家擺脫固有的道德觀念和思想感情,打破傳統小說對時空結構和敘述順序的限制,採用意識流和虛實交錯、時空顛倒等手法,對物的世界進行純客觀的描繪。這類小說迴避社會問題,重在揭示世界和人生的荒誕,在歐洲和世界曾產生較大的影響,到上世紀60年代末開始衰落。新小說派不是一個自覺的、有組織的流派,每位作家在創作上各有特色。
  在新小說派作品的寫作手法上,西蒙表現得淋漓盡致。其此前的習畫經歷對小說創作頗有影響。《大酒店》是克洛德·西蒙第一部嘗試文字與畫相結合的作品。《大酒店》里只有幾個面目模糊的人物,看不到明白的情節脈絡。整個小說內容無頭無尾,但是片斷情節有聲有色。西蒙向讀者講述的不是一個悲歡離合的故事,而是朦朧飄忽的印象。小說中,詞與標點等組成和諧,給人以視覺厚度。
  西蒙一生中共創作20多部小說。他的處女作《作假者》出版於1945年,第一部重要作品《風》發表於1957年,此後他進入創作高峰期,幾乎每年有作品問世。戰爭經歷直接促成了他在1960年創作出了經典小說《弗蘭德公路》並於當年獲得“新潮文學獎”,創作手法別具一格的《大酒店》問世於1962年,隨後在1967年和1969年他又著完了《歷史》和《法薩爾之戰》,其中《歷史》在1967年榮獲“梅第西文學獎”。上世紀60年代這4部傑作使他在法國文壇占據舉足輕重的位置。1970年和1971年他又創作了《盲人奧利翁》和《導體》,《三聯畫》和《家事詩》在1973年和1981年與讀者見面。進入上世紀90年代後,他的作品《植物園》在1997年出版。
  西蒙曾在1968至1970年間擔任法國5大文學獎之一的“梅第西文學獎”評審會成員。1985年,時年72歲的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標誌著法國“新小說派”的藝術成就得到國際文壇的肯定。西方評論家把他看作最富於“現實主義傾向”的出色小說家。
  “法國文壇失去了一位最偉大的作家”
  克洛德·西蒙才華橫溢,但處事低調。按照作家生前的習慣,其逝世的訊息於9日公布於眾。
  對於他的逝世,法國總理德維爾潘評價稱,“法國文壇失去了其中一位最偉大的作家”。德維爾潘表示,西蒙作品文筆獨特,其小說極富個性地向世人展現了上個世紀的驚人歷史畫卷,而西蒙正是見證了上一世紀的人類戰爭與暴力。法國文化部長雷諾·當諾迪歐·瓦布爾表示,作為法國“新小說”流派的代表作家,西蒙無論在法國還是在世界上都享譽文壇。
  “新小說”進入中國的高潮開始於上個世紀80年代。西蒙的作品也是在此年代才被翻譯介紹到中國。中國出版的《二十世紀法國文學叢書》收錄了西蒙的傑作《佛蘭德公路》,該作品與阿蘭·羅伯 格里耶的《橡皮》一起,成為中國創作評論界在談論法國“新小說”流派時無法繞過的兩部作品。一代名家終有逝,但其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創作遺產。

10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