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10月10日

朝鮮共產黨成立

1945年10月10日

1945年10月10日,勞動黨在平壤成立。面對日本殖民統治留下的混亂和貧窮狀態,勞動黨團結社會各界民眾,實施土地改革和產業國有化等政策,使朝鮮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面貌煥然一新,贏得了朝鮮人民的廣泛擁護和支持。韓戰結束後,勞動黨領導朝鮮人民掀起社會主義建設高潮,在短短的幾年時間內醫治了戰爭創傷,實現了民族經濟自立和社會主義工業化,奠定了經濟發展的基礎。
  90年代以來,由於西方的長期制裁和自然災害等原因,朝鮮的經濟發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在嚴酷的考驗面前,朝鮮勞動黨和政府採取一系列對策,團結和領導朝鮮人民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克服重重困難,在經濟建設和外交等領域開創出舉世矚目的新局面。
  近年來,朝鮮勞動黨把加快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作為重要任務,號召全體人民努力把朝鮮建設成為經濟強大、科技先進的“強盛國家”,並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農業、工業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成就。
  在外交領域,本著自主、和平、友誼的原則,朝鮮積極調整外交政策,在拓展多邊外交、加強同周邊國家關係、發展同西方國家關係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進展。
  今年6月,朝韓首腦在平壤實現了歷史上首次首腦會晤,簽署《北南共同宣言》。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朝韓雙方按照《宣言》精神,在政治、軍事、經濟和民間交流等許多領域進行交流與合作,緩和了半島緊張局勢,推動北南關係向著民族和解、團結和統一的新局面前進,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和支持。在“自主、和平、統一”的原則下,北南關係正進入歷史上最好的時期。

10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