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10月11日

本世紀最重要的女諜被槍決。

1917年10月11日


瑪塔-哈麗曾是巴黎的驕傲

1917年10月11日,本世紀最重要的女諜被槍決。

瑪塔-哈莉是一名成功的制帽商的女兒。她真名馬格麗莎-基爾崔達-熱利。她名為“七層面紗”的舞蹈獲得了巨大成功,但她的間諜生涯甚至比她的舞蹈更成功,由於她,法國在一戰中多損失了數十萬人。1917年10月11日,她因間諜罪在法國維賽納森林被槍決。

瑪塔-哈莉1876年生於荷蘭,1897年隨其夫前往爪哇,學會當地的巴里亞舞蹈,離婚後於1903年返回巴黎當一名舞蹈演員。

哈莉的裸舞在巴黎曾轟動一時,崇拜者一擲數千法郎以求一夜之歡。她的巡迴表演使全歐洲為之狂熱不已。

1914年的時候她住在柏林,戰爭的爆發讓她深感震驚。她避居於荷蘭,此後她的舞蹈不再為人所熱衷,經濟日漸陷入困境。德國領事館向她提供了2萬馬克,要她在法國從事間諜活動。此後,哈莉經常出現在一些法國軍政要人身邊,他們沒想到,軍事機密從身邊的女伴手中源源不斷地送到德國總參謀部。

1916年她回到巴黎,在巴黎時她同樣領受一份法國情報局的諜報經費。當她在馬德里找德國武官芳-卡勒的時候,法國情報人員盯上了她,她回巴黎後立刻被捕。她徒勞地申辯說,找那位德國武官只是為了從他口中套取情報。結果軍事法庭法判她死刑。

1917年10月11日本世紀最重要的女諜被槍決。_歷史上的今天
瑪塔-哈麗的舞蹈“七層面紗”風流婆娑,風靡一時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