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0月11日

布達拉宮維修工程開工。

1989年10月11日

1989年10月11日布達拉宮維修工程開工。_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8月9日,布達拉宮維修竣工慶祝大會在拉薩市布達拉宮的德央廈舉行

1989年10月11日,坐落在拉薩的布達拉宮年久失修,已出現多處險情,隱患嚴重。為保護中華民族文化瑰寶,弘揚偉大祖國和藏族人民的歷史文化,國務院撥出專款3500萬元,對布達拉宮進行重點維修。10月6日,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為此發出公告。經藏族傳統歷算和占卦,選擇11日13點30分為開工良辰吉日。

 

土、木、石結構的布達拉宮,初建於公元7世紀,現在的規模為17世紀重建。主建築高13層、119米,為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宮殿、城堡、寺院藏漢建築風格於一體的宏偉建築。布達拉營在西藏有著至高無上的歷史、宗教、文化地位。這次為布達拉宮340年來首次較全面的維修。

為保證圓滿完成這一宏大古典建築的維修任務,成立了由國務院領導同志為名譽組長,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國家文物局部門領導人員參加的維修布達拉宮領導小組,下設西藏自治區維修工程協調領導小組和施工辦公室。

維修工程的施工力量由西藏自治區組織;技術指導和施工質量由國家文物局專家與西藏古建技術人員共同負責。

維修工作的原則是:精心設計,精細施工,加強領導,萬無一失。同時按照文物保護法關於“不改變文物原狀”的規定,整舊復原,保持布達拉宮的原有結構和整體風貌。

維修布達拉宮的工程舉世矚目。施工期間,對前往布達拉宮朝佛、旅遊、參觀者繼續開放。

全國政協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和自治區的黨政官員、專家、職工等200多人參加了開工典禮。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