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14日

辜振甫開始在祖國大陸的“融冰之旅”

1998年10月14日

1998年10月14日辜振甫開始在祖國大陸的“融冰之旅”_歷史上的今天
10月14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右)在上海會見來祖國大陸參觀訪問的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

1998年10月14日,應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邀請,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和夫人嚴倬雲率海基會參訪團一行12人抵達上海,開始了在祖國大陸為期6天的參訪活動。
14日晚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汪道涵會長和夫人孫維聰會見並宴請了辜振甫一行。汪會長首先代表海協全體同仁,對辜先生夫婦及海基會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說,1993年新加坡汪辜會談以來,我們已經5年沒有見面了,希望就此機會,與辜先生及各位就雙方共同關心或各自關心的問題廣泛交換意見。
談到兩會儘早舉行政治談判問題時,汪會長指出,促進兩岸政治談判是現階段全面推進兩岸關係的關鍵。我們一貫主張,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江澤民先生提出,第一步先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達成協定;在此基礎上,共同承擔義務,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對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進行規劃。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敵對狀態,是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的必經步驟,符合海峽兩岸同胞的心愿,符合台灣同胞求安定、求和平的願望,體現了我們實事求是、分階段逐步實現和平統一的重要思想。當前,首先要就上述政治談判作出程式性安排,通過程式性商談,就政治談判的議題、代表名義、方式等問題達成雙方可以接受的協定。有了這樣一個渠道和機制,台灣方面關心的其他問題都可以提出來進行溝通和討論。希望海基會作出認真的、積極的、明確的回應。
汪會長回顧了兩會事務性商談的歷程後指出,以往兩會商談難以取得進展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已涉及政治問題而又沒有條件進行討論。事實上,事務性又避不開政治問題,如果迴避政治談判,局限於事務性內容,就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因此,政治談判已客觀地提上議事日程。實現兩岸政治談判,就可以為解決兩岸經濟性事務性問題創造更好的條件。我願意重申,在兩岸開始政治談判的程式性商談後,兩會可以重開經濟性事務性商談。
汪會長提出,兩會應儘快開展對話,包括政治對話,為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式性商談預作準備。我們注意到,台灣方面人士包括辜先生本人也就兩岸舉行對話或者建設性對話作出過表示。我會已於9月14日正式致函海基會,建議兩會儘快進行政治對話,為兩岸政治談判程式性商談預作準備。我們的建議是既兼顧雙方立場又推動兩岸關係向前邁出一步的積極建議。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求同存異,為重開兩岸協商進行不懈努力的誠意。
汪會長建議繼續保持兩會的交流和接觸,可以共同舉辦兩岸關係研討會或座談會,也可由兩會副秘書長率交流團組,兩會負責人率顧問、理事團或董監事團互訪,為兩岸政治對話創造條件。在兩會商談未開始前,涉及兩岸同胞權益的事件,兩會可在各自許可的範圍內加強個案合作。
在談到當前涉及兩岸同胞權益的突出問題時,汪會長指出,隨著兩岸人員往來的頻繁,難免發生一些有關兩岸同胞生命財產受損害的突發事件。大陸有關方面將一如既往地本著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的宗旨予以高度重視,妥善處理。海協也將繼續通過與海基會相互聯繫與委託的方式,儘可能提供各種協助,努力維護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
汪會長認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中真正攸關台灣2100多萬同胞和12億大陸同胞權益的問題,一是儘快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二是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敵對狀態沒有結束,使兩岸長期處於不正常、不穩定狀態;兩岸同胞之間不能正常往來,直接損害著大陸同胞和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和海峽兩岸人民的整體權益;從某種程度上說,也是衍生各類糾紛與事件的重要原因。
辜振甫先生等也就兩岸之間的一些政治分歧問題,發表了他們的觀點。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和夫人梁文鳳專程從北京來上海到機場迎接辜振甫一行。在滬期間,汪道涵會長將為辜振甫夫婦舉辦京劇專場晚會。辜振甫一行還將參觀浦東開發區、上海博物館、上海證券交易所等。16日,辜振甫一行前往北京參觀訪問。

10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