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6年>> 10月14日

德國政治理論家漢娜·阿倫特出生

1906年10月14日

1906年10月14日德國政治理論家漢娜·阿倫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漢娜·阿倫特

漢娜•阿倫特(Hannah Arendt,1906年10月14日—1975年12月4日),原籍德國,20世紀最偉大、最具原創性的思想家、政治理論家之一。她在馬堡和弗萊堡大學攻讀哲學、神學和古希臘語,後轉至海德堡大學雅斯貝爾斯的門下,獲哲學博士學位。1933年納粹上台後流亡巴黎,1941年到了美國。
  自1954年開始,阿倫特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社會研究新學院、紐約布魯克林學院開辦講座,後擔任過芝加哥大學教授、社會研究新學院教授。其主要著作有:《極權主義的起源》《人的條件》《精神生活》《康德政治哲學講義》等。
  阿倫特出生在下薩克森州林登市(今漢諾瓦)的一個世俗猶太人家庭,在哥尼斯堡(現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和柏林度過成長時期。她在馬堡大學求學時師從海德格爾,並從此與海德格爾發展出亦師生亦情人、時斷時續的長期關係。由於後者對納粹的同情,這種關係也頗遭物議。
  在一次與海德格爾分手後,阿倫特遷移到海德堡,並在那裡接受存在主義哲學家雅斯貝爾的指導寫作博士論文,主題是中世紀天主教經院哲學家聖奧古斯丁思想中的愛的概念。
  1929年阿倫特完成了她的博士論文,但由於她是猶太人,無法獲取教授學術資格認定(habilitating),她也就不能在任何德國大學授課。1933年,阿倫特離開德國,前往法國巴黎,並在那裡與馬克思主義者沃爾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 結識並成為好友。在法國逗留期間,阿倫特還致力於救助猶太難民。
  隨著二戰爆發,法國部分領土被納粹德國占領,德國占領當局逮捕猶太人並將其送往集中營,阿倫特不得不再次流亡,離開法國。1940年, 阿倫特與德國詩人、哲學家海因里希·布呂赫 (Heinrich Blücher) 結婚。
  1941年,在美國外交官 Hiram Bingham IV 的幫助下,阿倫特與丈夫和母親前往美國;這位美國外交官非法向 2500 名猶太難民發放了簽證。阿倫特抵達紐約後成為當地德國猶太僑民中的活躍分子,並為 Aufbau 周刊撰稿。
  二戰結束後,阿倫特與海德格爾恢復了聯繫,並在德國的一次去納粹化聽證會上為其作證。1950年,阿倫特歸化為美國公民,1959年她成為普林斯頓大學任命的第一位女性正教授。
  阿倫特於1975年逝世,享年69歲,葬於紐約州 Annandale-on-Hudson 的 Bard College,其夫在該學院教學多年。

10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