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10月14日

張學良將軍逝世

2001年10月14日

偉大的愛國者張學良先生因病搶救無效,於當地時間2001年10月14日20時50分在美國夏威夷逝世,享年101歲。在獲知張學良先生逝世的訊息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向張學良的親屬發去唁電,高度評價了張學良先生的歷史功績,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送了花圈,對張學良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張學良先生病重期間,中國駐洛杉磯代總領事許士國等專程到夏威夷,代表中國政府看望張學良先生並向他表示慰問,並轉達了中央領導同志、中國政府以及外交部等部門對他的問候。許士國讚揚他為祖國的統一和民族的解放作出了特殊的貢獻,海內外中國人永遠銘記他的功績。
  張學良先生曾為結束10年內戰、促成第二次國共合作、實行全民族抗戰作出了歷史性貢獻。65年前,日本帝國主義不斷擴大對中國的侵略,蔣介石堅持不抵抗政策,繼續進行內戰。以張學良為首的東北軍和以楊虎城為首的第十七路軍,深感“剿共”沒有出路,強烈要求抗日。張學良將軍多次勸諫蔣介石停止內戰,一致對外,但均被拒絕。1936年12月,蔣介石調集嫡系部隊赴陝甘參與“剿共”。在民族危亡的緊急關頭,張學良將軍和楊虎城將軍秉持抗日救亡的民族大義,毅然發動西安事變,聯共抗日。1936年12月12日,東北軍和第十七路軍協同行動,在陝西臨潼華清池扣留了蔣介石,要求“停止內戰、一致抗日”,隨即通電全國,提出改組南京政府、停止一切內戰等八項抗日主張。
  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對國共兩黨再次合作、團結抗日起了重大的推動作用。張學良、楊虎城先生堪稱中華民族的千古功臣。此後,張學良先生遭到審判並長期軟禁。1949年又被蔣介石脅迫到台灣繼續監禁,長達半個世紀。張學良夫婦於1993年12月15日首次得以離開台灣,前往美國探親。1995年定居夏威夷。
  張學良先生生前心繫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大業,企盼民族振興和國家強盛。他一直關心故鄉各方面的情況,不時接待前來探望他的鄉親,晚年還應邀擔任東北大學名譽校長。
  張學良先生雖然逝世了,他的愛國風範為世人景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永遠懷念張學良先生。

10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