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7年>> 10月14日

詞曲作家陳蝶衣逝世

2007年10月14日

2007年10月14日詞曲作家陳蝶衣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陳蝶衣

陳蝶衣,1907年10月17日出生,原名陳積勛,一說陳元棟,亦作陳哲勛,號逋客,別署玉鴛生,筆名陳蝶衣、陳滌夷等。中國江蘇常州武進人。18歲輟學進《新聞報》做練習生,20歲時調編輯部行職。從此開始了寫作生涯。雖然中學未畢業,但他卻博覽群書,練就一手好文章。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陳蝶衣已享譽上海灘的文藝界。他創作過《香格里拉》、《鳳凰于飛》、《南屏晚鐘》、《情人的眼淚》等許多“流行歌曲”。
  周璇的歌很多是他作詞。他還是電影劇作家,電影作品有《小鳳仙》、《秋瑾》、《桃花江》等。1933年他獨立創辦中國歷史上第一張有影響的娛樂報刊《明星日報》,並策劃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眾參與的選美活動——“電影皇后選舉大會”,每期登載各位明星的選票數,選出了第一位電影皇后胡蝶。
  1941年,陳蝶衣應中央書店老闆平襟亞之邀,主編高水準的文化刊物《萬象》雜誌,並出任首任主編。
  其後,創辦《春秋》雜誌、主編過娛樂小報《鐵報》、《大報》等。
  1945年起,開始電影歌曲歌詞創作。
  1996年,陳蝶衣獲得香港創作人協會終身成就獎,此獎為香港樂壇最高榮譽。
  2007年10月14日下午3點,於香港醫院逝世,享年100歲。
  陳有二子一女,長子陳燮陽為中國著名指揮家。陳1952年拋棄家庭移居香港,而與陳燮陽斷絕父子關係26年,兩人直到1978年方恢復聯繫。
  陳蝶衣是中國的一代流行歌曲之王,一生筆耕不輟,建樹良多。從上世紀三十年代開始,陳蝶衣寫下無數經典老歌,僅歌詞創作就有3000多首,人們尊稱他為“三千首”。六十多年來,中國流行音樂史上一代又一代歌星都演唱過他的歌。代表作有《情人的眼淚》、《我的眼裡只有你沒有他》、《鳳凰于飛》等,周璇、姚莉、鄧麗君、蔡琴、張惠妹等人均唱過其作品。

10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