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太子丹最後是怎么死的 如何評價太子丹其人

太子丹是個極具有悲劇色彩的人,他的一生就像是一顆棋子。燕國太子丹作為一個國家的太子,他的地位和身份都很尷尬,甚至可以說他這個太子做得很窩囊,被父王隨意差遣到諸侯國做人質,先是在趙國做人質,年長又是秦國,他是燕國敗績的一塊遮羞布,是燕國向其他國家委曲求全的保障。

太子丹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了做人質身上。早在幼年的時候,燕王喜就很放心地將這個兒子送到了趙國做人質,在趙國邯鄲這個地方,太子丹結識了他童年時期的好夥伴,這個人就是後來一統天下的秦始皇嬴政。此時,太子丹和嬴政兩人的關係還不是對立的,他們也並沒有代表著燕國和秦國的利益,在沒有任何世俗的縲紲下,嬴政和太子丹就僅僅是兩個幼年時期的夥伴,他們整日在一起玩耍,彼此都視作是對方的知己。

但是這樣的一種狀態似乎沒有持續多久,他們因為各自國家的需要而離開了這個地方,兩人的情誼即畫上了句號。兩人在之後的日子裡並沒有交集,直到太子丹作為人質又到了秦國,兩人又重新相見。再遇見,嬴政給太子丹的感覺就是冷漠,嬴政在此時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與自己談天說地的好朋友,他高高在上是一國之君,他所統率的秦軍是最強大的隊伍,他看太子丹的眼神完全沒有一絲欣喜,甚至在他的臉上看不出任何表情。

太子丹對秦始皇的所有幻想,變成了泡影,甚至他還一度認為秦始皇能夠看在昔日的情誼上,而對燕國有所寬恕,事實上太子丹大錯特錯。他不僅沒有保住燕國,反而被秦國像犯人一樣囚禁在秦國,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的太子丹,想要回到燕國,被秦始皇拒絕。後來,太子丹依舊是回到了燕國,不過可不是秦始皇放回來的,是他獨自一人逃回來的。

燕太子丹最後是怎么死的 如何評價太子丹其人燕王喜二十三年(前232年),回到燕國的太子丹,開始謀劃刺殺之事。他經人介紹認識了田光,田光是燕國很有遠見卓識的一位先生。太子丹將刺殺之事告訴了田光,田光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了荊軻,荊軻是個相當重義氣的人,他講究道義,是一位高潔的刺客。田光欣賞荊軻身上的那種勇氣和魄力,他便將荊軻推薦給了太子丹,為了信守諾言,表明自己並沒有出賣太子丹,田光選擇了自殺。

荊軻敬佩田光的氣節,衝著田光的這種精神,說什麼荊軻也要為了“義”捨生一次。荊軻去會見了太子丹,將田光的事情告訴了太子丹,太子丹感激涕零,勢必委託刺殺之事於荊軻,最開始荊軻很猶豫,他還不想參與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無止境的政治鬥爭之中,但是太子丹卻對他百般好,供他吃住,給他奇珍異寶等,想盡一切辦法討好荊軻,最後荊軻答應了。於是,便有那熟悉的場景,易水邊的送別。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帶著太子丹的期許和秦舞陽一起來到了秦國,然而這次刺殺卻並沒有成功,最後荊軻被當場刺死在秦王的宮殿上,而秦始皇追究相關人的責任,便找到了燕國的頭上。

因為太子丹,秦王政發起對燕國的進攻,燕王喜聽信小人之言,以為殺了太子丹就能平息秦國的怒火,燕王喜聽信他人之言斬殺太子丹,將其首級獻給秦國。秦國得到太子丹的首級還是沒有停止攻擊燕國,燕王喜三十三年,燕王喜連同整個燕國被秦所滅。

猜你喜歡: